美麗時尚產業1〉整型+醫療觀光

韓國人愛整形,舉世聞名,但也因此發展出獨步全球的觀光醫療,為產業競爭力再下一城。

每一個觀眾看到韓國電視電影中的女明星,心中多半會冒出一個問題:她有沒有整形?整哪裡?

許多外國人專程到韓國做整形,經常拿著喜愛女星的照片告訴醫生:「我要整得跟她一樣。」

的確,韓國整形醫院創造的美女如雲,舉世知名。走在首爾馬路上、捷運地下道、汽車上,到處都可見到「整形前、整形後」的對照廣告。據官方統計,韓國有237間整形醫院及診所。「沒見過哪個國家這麼愛整形,」觀光客感歎。

30年前在韓國,最聰明學生做外科醫生,現在最聰明學生才能做整形醫生,韓國發表的整形論文世界最多。全韓國有1000多位整形醫生。

首爾街頭 迎面走來的女生有一半曾經整形
不只明星,連一般的韓國女生也流行整形,坊間甚至流傳,「走在首爾街頭,迎面走來的女生,一半整過形」,令人感到誇張。不過,韓國觀光公社觀光醫療顧問高有證實了這個傳言,她的朋友中一半做過整形手術,其中割雙眼皮、與墊鼻樑是最常見的。

韓國結合觀光的醫療行程,近幾年來愈來愈被外國人士接受。不只整形,韓國不少醫療技術世界一流,包括植牙、植髮及脊椎手術,在國際上口碑甚佳。

首爾市韓國觀光公社大樓裡,設置了一個觀光醫療體驗中心,高有一一介紹:中醫療程、體脂肪自動檢測醫療器材、個人體質診斷等。每天有300位大陸觀光客前來體驗。

過去十年來,在韓國深入國際化的過程中,美的競爭力也同步茁壯為新特色。 韓國觀光公社海外部主管郭尚燮表示,到韓國從事觀光醫療的國際旅客,2011年是12萬人次,2013年預計可以達到20萬人,到2020年,預估超過百萬人次。

目前每十個旅客中有六個是中國人,第二是東南亞國家,第三是日本人。

觀光醫療 預估2020年時可以吸引百萬國外旅客 不過,官方人數可能低估。因為統計的是拿觀光醫療簽證人數,但有不少人是拿一般簽證抵韓,估計總人數應是官方數字的兩、三倍。

為了行銷觀光醫療,觀光公社從2009年積極在各國駐點,最早在俄羅斯設辦事處,接下來在新加坡、泰國,未來將到中國、馬來西亞。他認為中國、中亞、俄國等地的市場潛力大。

「韓國是後起之秀,但追得很快,」台灣外貿協會副祕書長葉明水,今年初特地率團到韓國參訪觀光醫療。

他指出,韓國強在整形美容、脊椎、婦科等幾項,脊椎專科醫院甚至已到印尼、杜拜、土耳其、越南設分院。甚至還計劃在觀光重鎮濟洲島做國際醫學城,並已於2009年動工。

韓國做觀光醫療有何優勢?郭尚燮分析,價格合理,技術世界頂級,是新加坡、美國一半價錢,比泰國貴一點;除了整形,還有2000多個醫療機構可以選,新加坡家數相對較少,選擇不多。

與國際比較,韓國整形費用在中間值。以墊鼻樑為例,泰國在1000~2000美元左右,韓國是2000~4000美元,新加坡是6000到1萬美元。儘管比新加坡便宜,但被認為技術可能更佳。

韓劇明星 韓國觀光醫療產業的最佳代言人
韓國還有一項所有國家都沒有的優勢:韓流,這對整形類的觀光醫療業務有直接廣告效益。東南亞、中國、日本等地方的民眾喜歡韓國的戲劇,也深愛韓國的流行音樂,明星與偶像歌手的漂亮臉蛋,成為最好的活廣告。

台灣才剛踏出觀光醫療的第一步,和韓國結盟是個不錯的作法。 葉明水表示,台灣特定醫療技術發達,吸引國外重症病人,和韓國在多方面可以互補,雙方有合作空間。

據貿協統計,2010到台灣進行觀光醫療的有1.5萬人,2011年增加至3.9萬人,除重症外,約三成是來做微整形,跟韓國還有段距離。 《遠見》雜誌特地訪問兩間韓國最大型的整形醫院,一窺這個整形大國的現況。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5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