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遊台3〉安利中國團的啟發 原來台灣可以大做獎勵旅遊

「請問董事長會邀請富士康的大陸員工,到台灣獎勵旅遊嗎?」4月中當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被問到這句話時,想都沒想就回答:「會!」
由此可見,大陸人獎勵旅遊到台灣,恐將是下一波陸客高潮。
「陸客來台獎勵旅遊的熱潮,將在今年下半年浮現,並且延續到未來兩到三年,」擁有多年獎勵旅遊經驗的康福旅行社副總經理賴麗莉預言說。
這並不是大膽的預言,確實有很多大陸企業的獎勵旅遊想來台灣,相關進度,不是正在大陸國台辦申請專案手續,就是正在物色合適的台灣旅行社,再不然,就是正在前往台灣的路上。
大陸知名台商石頭記,4月20日起招待500個經銷商赴台旅遊;港股掛牌的中國寶健集團,營銷精英約6000人11月寶島行;台商、華東西餅連鎖巨頭克莉絲汀,計畫年底發動近萬個優秀員工到台灣觀光。
「大陸某家銀行甚至提出三年內百萬人遊台的獎勵旅遊,」一位旅行社的資深主管透露。


安利團成功手法,給後進者高啟發性
赴台獎勵旅遊,如今已成為大陸員工喜愛的觀光行程,然而,真正帶動熱潮的是安利中國團。
其實,台灣從來不是外商及陸資企業辦獎勵旅遊的選擇。從兩年前就開始規劃大陸傑出直銷商赴台獎勵旅遊的幕後推手、安利大中華區副總裁暨台灣安麗總裁劉明雄也坦白地說,安利在全球各國都有分公司,但從來很少聽說有誰到台灣旅遊的。
但是身為台灣人、過去15年又來來回回對岸工作的他很清楚,大陸人對台灣有特殊的情懷,大家都想來台灣看看,才讓他克服一切困難,促成安利團成行。
不過,自安利團之後,台灣的企業也彷若夢中覺醒:「原來台灣可以這樣被包裝。」而台灣的旅遊界也才猛然頓悟:「原來在台灣也能大搞獎勵旅遊。」
安利團是有史以來,台灣規模最大的陸客旅行團,總計1萬2000多人,從3月16日起到5月14日,分九梯次來台,也是首批遊輪直航。
「我的客人可說是大陸所得頂尖10%的,年營業額都有500萬~600萬台幣,」劉明雄說。因此安利團出手闊綽,受到的媒體關注也異常火爆。
而安利團操作本次獎勵旅遊的方式,對於台灣要興旺觀光大業,已經提供了很好的啟發性。


搭遊輪解決行李不便,飲食交通不耽誤行程
首先是人數。以往,台灣的旅行社承接獎勵旅遊,3000人以上就算大團,如今大陸的獎勵旅遊團,動輒7000~8000人,至1萬人,「真的很可怕!」一家知名旅行社的獎勵旅遊部門負責人搖了搖頭說。
為了解決人數眾多衍生的諸多情況,安利團選擇了搭乘豪華遊輪,聰明地解決了行李的問題,貴客們遊寶島,不必拖著行李東奔西跑。
還有行程規劃,也挑戰每一個細節。例如遊覽車安利中國的每一團約1400至1600人,總計要搭乘40部遊覽車,安利採取「坐滿人就開車」的策略,餐廳吃飯也是坐滿一桌就上菜,「這樣可以避免為了等人,而延誤到下一個行程,」負責該團地接的永業旅行社總經理蕭業庭表示。
「台灣終究會見識到比以前都還要多人的獎勵旅遊,」賴麗莉一針見血地說:「我們要學習用泱泱大國的模式去思考。」


營造台灣味的奢華感,體驗原民風情
如何提供奢華感,也是考驗。這次安利團每個人預算是10萬台幣,總經費高達12億台幣。扣掉遊輪支出,總計約6億元是在台灣消費。(見頁168表)
獎勵旅遊有一個特色,就是「用百萬富翁的方式來對待平民,給平民鋪紅地毯,讓他們一輩子記得,」劉明雄形容,加上大陸人對台灣充滿情懷上的嚮往,因此還要讓大家「從看的、吃的、到送的、還有看的表演,都是台灣味。」
用濃濃台灣味鋪陳出奢華感,正是這次安利中國團的最大特色。最好的證明是全團的菜單,均堅持採用台灣各地原汁原味的特選食材。
第一天的台北午宴,就用了將近20種來自南北12個縣市的著名食材。包括:澎湖角瓜、金山山藥、花蓮山蘇、屏東潮州紅蟳、梨山高麗菜、草屯蘆筍、中壢仙草枝等。
「試菜時,我才頭一回知道台灣最好的枸杞,產在平溪,」安麗品牌傳播經理陳淑敏說。連飲料都只選擇道地台灣生產、製作的品牌,如台灣啤酒、黑松沙士以及台灣玫瑰紅,絕不會出現可口可樂。
劉明雄還特別安排在第三天的主題晚宴當晚,採買台灣原住民十族的傳統服飾,讓團員穿上,體驗原鄉風情。一般而言,獎勵旅遊的主題晚宴服裝,男性的一貫穿著是西裝或燕尾服,女性以宮廷式窄腰篷篷裙為主。這回,安利考慮到團員回船上換裝太費時,加上要有台灣味,破例大手筆買了1萬2000多套原住民服飾,並送給團員穿回大陸。
營銷精英們的反應,也顯示他們頂愛「這一味」。一點點小小的台灣味,都能刺激他們的興奮神經。
來自河南洛陽的鄭青松和張立群,在台中的晚宴時,則「勇敢」擠進水洩不通的人群,和布袋戲中的素還真、葉小釵cosplay,在迎賓的紅地毯上拍照。順利拍到後,兩人咧開嘴,笑得開心不已。
拍完之後,又隨著人潮跑到美濃紙傘的看板前,搶著和客家小姑娘合影。就連做為晚宴桌飾的三義木雕、101冰雕和南投蝴蝶蘭,也能讓他們的照相機喀擦個不停。


注入創意,水湳機場廢機棚成超級舞台
除了台灣味的奢華,安利團也展現了豐富的創意。
劉明雄指出,其實台灣是缺乏辦獎勵旅遊條件的。之前他帶8000人的團去澳洲墨爾本,那個城市可以同時讓這麼多人吃飯、開會、住宿,但是安利每團才1000多人,台灣無法讓這麼多人同時吃飯,只好餐廳分五家吃,每家的菜色要求一模一樣。
此時創意就變得很重要。本次最大的創意就是把水湳機場459廢機棚成為華麗璀璨的超級舞台,「光是整地就花了1000萬元,」安麗台灣總經理陳惠雯表示。
負責場地布置的泛亞傳播,動員900多人整地和裝潢,花費500多萬元重做鋼構結構,在現場安裝1000噸冷氣,還異想天開買來一個價值25萬元的大貨櫃,改裝成豪華流動廁所,硬是將3000坪、荒煙蔓草的老機場,「從無到有」打造出美輪美奐的宴會廳。
「這是我從事這個行業27年來,最偉大的工程,」泛亞傳播總經理鄭期駿不禁感佩。
驚人的創意,甚至可以連等待這件事,也變得不再無聊。
在主題晚宴時前,安利把逢甲夜市的小吃整個搬到現場,肉圓、刈包、雞爪凍、客家麻糬、紅豆芋圓等,讓團員免費吃到飽。同時也把台灣特色禮品街,搬到了現場。還有兩層樓那麼高的油壓式電子花車,辣妹載歌載舞,把場子炒得火熱。
安利人玩台灣,食衣住行均有令人驚喜的安排。台中市市長胡志強也不禁開玩笑說:「像這樣的進修研討會,人人都想參加,研討如何吃喝玩樂。」「我們希望,這些人能夠將此次的遊台經驗帶回到大陸,與他們的家人、朋友分享,未來能吸引更多的陸客來台觀光,」劉明雄說。
為期一個半月的安利人遊台灣,終有落幕的一天,台灣要思考的是,如何趁勢將台灣提升為「獎勵旅遊大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