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戰報】選前兩個月 台中快「胡」了

今年年底七合一選舉最重要的戰場不是台北市,而是台中市,因為台中市的歸屬將影響國內藍綠政治板塊的移動。
《新新聞》周刊委託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所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過去各媒體民調至少領先一○%以上的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如今與競選連任的國民黨台中市長胡志強的「支持度」差距,已縮小到二.四%,在誤差範圍內。

挺「龍」選民大量轉為不表態

本刊在今年五月第一次針對台中市長選舉進行民調時,當時胡志強民調支持度是三二%,林佳龍是四二.六%,林佳龍贏胡志強達一○.四%。
經過四個月後,本刊再度於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所做的民調卻顯示,林佳龍的支持度較五月減少了一○%,而胡志強的支持度則減少二.二%。
這其中關鍵在於,兩次民調中,不表態的受訪民眾由一六.九%變為二七.六%,增加一○.七%;同時不投票的受訪者則由八.五%,微幅增加為一○.四%。
也就是說,民調不表態的台中市民,將左右未來台中市長寶座誰坐,是林佳龍挑戰成功,讓綠色政治板塊向北推進一大步?或是胡志強順利連任,為藍營守住大台中?
儘管有二七.六%的台中市民在本次民調中不願表態,但用現代的民調方法,仍可進一步探測、推估出他們的政治傾向。
因此,當進一步追問不表態民眾,對胡志強與林佳龍的好感誰多一點時,胡志強獲得二二.四%,林佳龍獲得一六.三%,胡志強小贏林佳龍六.一%。

誰有更多機會催出選票?

同時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政治立場屬於泛藍的不表態民眾有五二.一%,對胡志強的好感多一些;政治立場屬於泛綠的不表態民眾則有一四.二%,對胡志強的好感多於林佳龍。
換言之,胡志強雖在已表態的支持度上小輸林佳龍二.四%,但在未表態的部分,胡志強仍有很大爭取空間,給這些人一個去投票的理由。
這也顯示政治立場偏藍的台中市選民,在媒體民調會隱藏自己的喜好,選擇「不表態」,但當進一步追問時,這些隱藏立場的藍色選票才會暴露出自己的好惡。
同時針對胡志強這些「潛在支持者」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對胡志強有好感的泛藍選民,又以原台中縣的選區為主,而原台中縣過去則是國民黨紅、黑兩大派系的地盤。
就在本刊民調結束後,台中縣紅派大老、前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黑派大老陳庚金,在九月二十八日一起為挺胡同台,兩人同時擔任胡總部榮譽主委,主委則由現任台中市議長林士昌擔任,後援會總會長為前議長張清堂,顧問團總團長是前立委顏清標,加上台中魚市場董事長、前議長林敏霖協助操盤,胡志強已積極整合過去台中縣紅、黑兩大派系的支持。
至於政治立場偏綠的不表態者,有三四%對林佳龍有好感,政治立場偏藍的有一四.二%對林佳龍有好感。但仍有四三.五%不表態民眾,不願回答在胡與林之間,對誰的好感多一些。

胡志強施政滿意度趨近僵固

然而胡志強也不是沒有隱憂。根據本刊民調,台中市政府在今年七月底上路的BRT(快捷巴士),對胡志強的施政滿意度顯然加分有限。
事實上,根據本刊過去二年,對胡志強所做的五次施政滿意度調查,台中市民的滿意度始終維持在四成多,不滿意度則維持在三成多,顯示台中市民對胡志強的施政成果已經有固定的評價。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