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獨家內幕!大綠小綠惡鬥終須一戰

「政黨如果靠說謊、放造假謠言抹黑來茁壯成長,這是這個時代的特有現象嗎?」
十二月六日,《勞基法》修正案終於在立院三讀通過的當天,被視為是「海派」(編按:與三立董座林崑海友好人士之統稱)、也是挺英派的綠委王定宇透過臉書,針對七十九條之一(違法雇主罰則)修法爭議,反駁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指控民進黨偏袒資方,嚴辭痛批時力「誤導民眾」。

犯眾怒,墊腳石被踩痛了

稍早在議場,王定宇一度點名同是三立政論常客、也算「海派」的時力立委徐永明,直嗆:「徐老師,我認識的你,不是這樣的。」甚至一度走到議場內時力立委座位席前怒罵,情緒很火爆。
時力針對民進黨七十九條之一的修正版本,用其一貫「去頭去尾」手法,斷章取義攻擊,不僅惹怒全體綠營立委,連向來友好時力的英派立委也群情激憤。
例如,與黃國昌、徐永明過去都有交情的羅致政,便在民進黨立委的討論群組公開呼籲,要綠委日後不要再連署時代力量立委的法案。日前常會中,除了在《勞基法》一役,被黨內公讚「智勇雙全」的柯建銘,大罵時力外;英派立委領袖、目前也擔綱選對會主委的陳明文,更呼應老柯的談話,當著蔡英文的面直言,要認真思考時代力量到底是敵?還是友?
相較黨內多數的新系、蘇系,英派過去一向被認為與時力立委關係較和睦。在立法院長選舉一役,英派力拱蘇嘉全,擋下時力最不能接受的柯建銘;近幾個月來,時代力量開始在各縣市發展黨務組織,有志二○一八縣市長選舉的羅致政、陳其邁,都替新北市、高雄市時力黨部開張活動站台。
尤其,陳其邁還盛讚時力是刺激「沙丁魚」(民進黨)保持活躍的「鯰魚」。由於高雄菊營過去在幾個地方拆遷議題上,備受時力介入而困擾不已,陳其邁此語肯定讓菊系人側目。不過,綠營人釋出的善意,似乎只是成為時力用來壯大自己的墊腳石。
事實上,不要說綠營立委,就連總統蔡英文本人,也曾經被時力及黃國昌惹得十分惱火。
黃國昌經常透露他對「密室協商」的痛惡;月前,當他被問及是否在蔡上任後與她見過面?黃曾回答:「我要想一想。」後來他想起曾在五二○就職典禮及陪同總統出訪時有碰到面,就沒再多說。事實上,黃還「忘記」最近一次與蔡私下見面,就在十月底。
蔡英文(左)在大選時大力拉拔時力,親自為黃國昌(右)等人站台。 ◎本刊資料

時力左到底之後的策略轉向

先把時間點拉回十月初。當時蔡英文一改今夏立院舉行臨時會時的搖擺不定,親下務必要通過《勞基法》修法的軍令狀後,領到「聖旨」的柯建銘等黨團幹部,十月初強勢在委員會運作通過修正條文。
當時蔡的意志是被貫徹了,但火速通過的過程,也讓反方及藍營有操作「半分忠再版」的話柄,當天主持會議的黨籍召委陳瑩被諷為「一分瑩」;之後,立院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會議的議事錄遲遲無法被確認,朝野僵持不下,法案走不出委員會程序。
據瞭解,雖然時力在此議題一直站在「最左派」立場反對,臨時會時還曾與被綠委批評是「窩裡反」的林淑芬聯手,比民進黨更早起,占下主席台,配合林的缺席,導致委員會審查流會。
但時力與民進黨系出同源,不少挺綠,在去年挹注時力的企業主,也給時力不小壓力,包括《民報》、《自由時報》都有時力金主不滿的報導或投書。因此,本會期開始,時力明顯開始試圖轉向,反對民進黨的理由,也從法案主體轉為程序正義。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4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