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核食公聽會亂搞 小英暴怒林全擦屁股

日本福島周邊縣市食品解禁議題,基本上是馬政府時代懸而未決,丟包給繼任者蔡英文的燙手山芋。馬英九在五二○卸任前接受媒體專訪,還臨去秋波「期許」蔡政府說,日本食品的檢查都沒問題,不應再禁止,「跟國際間打交道還是要站住一個理字」、「不應該刁難日本朋友」。
蔡一月間初當選時,國際訪客不斷,日本祝賀團更是絡繹不絕,少不了圍繞著食品解禁議題打轉。據轉述,一次蔡英文大概被日本客人「問急」了,還曾經有點不悅。由於民進黨向來友日,選前蔡訪日也算風光,日方會期待蔡政府在拖延經年的解禁一事上加把勁,不難理解。

國安會曾經沙盤推演,還是出包

不過,蔡上任後諸事不順,解禁議題遲遲擠不上優先政治議程。負責對日談判的總掌舵人、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多次催促行政及立法部門腳步加快,因此,透過衛環委員會黨籍召委吳玉琴安排了十一月七日的報告案。
為了該次立院報告,國安會在大約一周之前,還曾經召集內部會議進行過一番沙盤推演。與會者包括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副秘書長陳俊麟、邱義仁、衛福部部長林奏延、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等人。據透露,在該次會議中,與會者對於立院詢答可能出現的各種攻防,包括事前說帖的準備、官員回應、後續分工、社會說服等等面向,都進行詳細的推演。
在此之前,陳吉仲也密集拜會過關心該議題的立委及相關人士,進行政策說明。原以為萬事準備俱全,沒想到,當天委員會立委七嘴八舌弄出了一個「辦十場公聽會」的決議,且要求要在周末舉辦,也因此,才有後來衛福部跟農委會在三天內分辦十場公聽會的政治災難劇出現。趕辦公聽會的結果欲速則不達,不僅讓號稱最會溝通的蔡政府被譏笑連程序正義都不顧,藍營更藉機鬧場滋事,甚至傳出黑影重重、發生暴力流血事件,讓解禁議題就此「炸鍋」!
邱義仁向來老謀深算,但在日本食品解禁議題上,卻也踢到鐵板。 攝影◎郭晉瑋
對於趕辦公聽會意外引發全台遍地烽火,總統蔡英文事後狠狠發了一頓脾氣,據稱陳吉仲私下被罵得很慘。綠營人士私下坦言,這的確是一次政治誤判,但當時面對國安系統指示要加快,行政部門被迫快馬加鞭辦完,加上藍營及黑衣人鬧場,「整個議題就這麼給『黑』掉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5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