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首都市長排位戰開跑

最近表態二○一八年要逐鹿首都的人很多,柯文哲要尋求連任,綠營的姚文智,藍營的丁守中、羅智強,也都表態。不過藍營最看好的人選不姓丁,也不姓羅,而是前閣揆張善政。
本期《新新聞》專訪藍綠首都市長競逐領頭馬柯文哲與張善政。從專訪中可以明顯感受柯P狂妄依舊,仍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他說:「你覺得我有變嗎?還是瘋子?更狡猾?」他認為「柯文哲是個很有趣的研究目標」,所以每天都在研究自己,這讓他清楚自己已走下神壇,民調從六都最高跌到最低。
談到民調,他提到大巨蛋與重陽敬老金,兩個加起來就掉了三十幾%,就是現在自己的滿意度。不只講自己,他也變身民調專家,分析起總統蔡英文的民調與上任後廣開改革戰場的問題。對於自己,他最後講了一句有意思的話:「你知道我為什麼民調會掉?我是說真正的原因,就是一日北高,得罪當道。」
攝影◎郭晉瑋
談到潛在對手張善政,柯P的看法是,看國民黨要不要冒著整個黨毀掉的危機,提名一個無黨籍的。他不認為國民黨內有人有此氣度與勇氣。
張善政又是怎麼看自己呢?對於市政,他無感;對於市長職位,他無意參選;對於先成一個自己的基金會做事養望,他不要。那他對什麼有興趣?中央。談起中央事務,張善政顯得起勁,對於英全政府的各類改革,他快速點出可能的風險與副作用,甚至施政順序,他的想法也與執政者不同。
另一名未來可能參選台北市長的,是現任台南市長賴清德。本刊獨家取得的消息是,小英的核心幕僚群力薦賴神接總統府秘書長,小英總統也認同此人事安排。看來,一八年台北市長的可能參選人選,各方還有得拚。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7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