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交長爭奪戰 何煖軒頻幫賀陳旦「造勢」

內閣改組傳言不斷,眾官百態有時讓人哭笑不得。有人低調「當地鼠」,死命就是不把頭探出來,政策良窳任人說,除了小英關愛的眼神,最好世人統統忘記他在當部長;有人則是出包時堅不露臉,談到內閣要改組就開始運作人脈。
最鮮的就是,還有一種反向操作的「志願役」,雖非現任閣員,卻到處敲鑼打鼓搞宣傳,似乎要昭告天下:「選我!選我!」

「高鐵之父」意在言外?

日前高鐵通車十周年,各大媒體同時刊出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暢談高鐵十年回顧的報導,細數他當年在高鐵局長任內如何促成高鐵興建,不少圈內人乍看,一時間腦袋轉不過來,狐疑為何華航董座大談別人家公司的事,還以為是搞「業配」(指業務配合),但後來想想,屆時怎麼跟會計報帳?應該不會有人這麼誇張。
不過,正牌高鐵董事長江耀宗那幾天可能笑不太出來,新聞鋒頭硬生生被搶走不說,連客人也被搶走。一月五日當天,高鐵除了白天有十周年慶祝活動,晚上還舉辦了感謝宴,沒想到,有老高鐵人跑到何煖軒的生日宴去了(當天也是何的生日),據稱,江耀宗為此不太高興,還跟人抱怨。有高鐵人私下揶揄:「先前大家都說殷琪(前高鐵董事長)是高鐵之母,現在終於發現,原來高鐵之父是何煖軒啊!」

何動作頻頻,引人聯想

何煖軒志在交通部長一職,已經是交通界人盡皆知的事。這回內閣臨改組前,又「踩線」強壓交長賀陳旦、江耀宗的地盤,圈內人均解讀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二○一四年底,何煖軒應新科桃園市長鄭文燦之邀,擔任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當時圈內人就耳聞,是小英拜託何煖軒先去幫鄭文燦一年,等小英當選他就要回中央接交長。
何煖軒懂得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有黨政人士認為交通部長總有一天輪到他。 攝影◎柯承惠
不過,去年五二○接交長的人是賀陳旦,何煖軒臨危受命接下當時正在罷工的華航。儘管如此,何煖軒似乎有意無意跟賀陳旦「別苗頭」,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後,何煖軒跳過主管機關交通部,向政院報告,引發何想要搶功的聯想。
相較於賀陳旦頭殼硬,何煖軒懂得拉攏立委與地方諸侯「深得綠心」。眼尖的交部人士即發現,綠營內隸屬謝系的卡神楊蕙如舉辦售票網球賽,華航贊助了兩百萬元及機票。
最近屏東從縣長以降力爭高鐵延伸至屏東,爭取未果便集體炮轟賀陳旦,何煖軒則逆勢操作大談高鐵應該要延伸到屏東潮州,「這是政治意圖高於專業良知」,一位熟識何煖軒的高鐵人忍不住評論道,「現在民進黨內呈現地方諸侯綁架中央的態勢,賀陳想回歸專業,(何煖軒)此時不出手更待何時?」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9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