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吳敦義通吃不成 馬王兩頭空

國民黨前副主席、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一月二十三日正式宣布參選黨主席,讓這場黨魁競逐成為「五方混戰」的亂局。由於詹擁有本土光環及人脈,外界預估多少對一心想囊括本土票源的前副總統吳敦義造成衝擊,而反洪票源分散,也有助現任主席洪秀柱的選情。
不過黨內人士分析,詹與基層黨員間少有聯繫,雖有選戰經驗豐富的前副主席詹春柏操盤,部分馬團隊成員也投入輔選,但他是否具有撼動選情的實力仍有疑問。

嘴上說不要,大家都在烙人

反而,在各參選陣營卯力動員下,近一個月來新申請入黨人數暴增數萬人,現在進行式的「人頭黨員」現象,已是攸關黨主席誰能勝出的關鍵變數。
早在吳敦義參選前,挺吳陣營就曾傳出,為翻轉有利洪的黨員結構,將推動「五萬新增黨員入黨計畫」,藉此稀釋黃復興及深藍黨員主導選局的能量。九日吳敦義確定投入選戰,黨中央當天也立即宣稱,一月二十日新入黨取得投票權的最後期限前(五二○主席投票前四個月),將逐日統計並公布新增黨員人數,目的就是要嚇阻參選人動員「人頭黨員」,入黨充當投票部隊的盤算。
洪也率先喊話,希望參選人不要搞「人頭黨員」,副主席郝龍斌也說不樂見。而被影射的吳敦義,一月十九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則反擊,中央黨部有發動要求拉新黨員入黨,甚至給相當大的壓力;雖然吳隨即改口稱,黨在低潮時,能爭取新黨員入黨是好事,即使是黨部要求也不過分,「沒有弊端就OK」。但這等於暗示黨中央幫洪拉人頭黨員。
黨主席選舉讓國民黨爆發入黨潮。 攝影◎郭晉瑋

新黨員選票投誰還說不清楚

雖然檯面上各方都否認有部署「人頭黨員」,但國民黨新增黨員的統計數字,卻證實「人頭黨員」不但有,而且人數還不少。一月十日黨中央公布的黨員總數是八十八萬七八六一人,但到了一月二十日晚上十二時止,黨員總數竟已增加到八十九萬九六六八人,短短十一天就多了一萬一八○七名黨員,相較去年一整年只有一萬六千多人入黨,增幅異常十分明顯。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0.61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