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中華民國裡的「清朝人瑞」

有影嘸?現今中華民國還有「清朝人」?中華民國於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成立,一一年以前為清代,因此,現今一○六歲以上人瑞中有清朝人。不要懷疑,目前台灣還有清朝人瑞在世。
《新新聞》主筆李順德在企畫〈老齡台灣〉封面故事時,點出了上述這個特別的清朝人瑞現象。不僅如此,依內政部統計資料,截至二○一六年底的人瑞數,共二七四四人;較一九九六年成長六倍。這二十年來,平均每年產生一一七位人瑞。
台灣人瑞「激增」,竟連國庫也開始「有感」了。這是怎麼一回事?本期《新新聞》將為讀者解密。
事實上,從「人瑞現象」,可以見微知著。根據統計顯示,預估今年二月底前,台灣老年人口(六十五歲以上)將首度超過幼年人口(○至十四歲)。這是台灣百年人口結構的一次大變動。台灣社會高齡化問題,宛如「無聲的敵人」,早已躡手躡腳、侵門踏戶。套一句時下流行語:「回不去了。」
攝影◎柯承惠
另一方面,面對人口紅利「日薄西山」,已然成為政治人物競逐政治資本的標的。不僅各縣市百里侯絞盡腦汁,展開「搶人大作戰」;人口的出生與遷移,也事涉立委席次的增減。現在距離下次選舉尚遠,政治人物卻已頻頻打探「下個灘頭堡」在哪裡?果然和一般小老百姓想的不一樣。
台灣內部有「無聲的敵人」──少子+高齡化的雙重國安問題;國際間則有川普風暴,持續呼嘯。川普上任後,歐威爾的政治寓言老書《一九八四》躍升銷售冠軍。就如書中老大哥的宣傳手法,川普政權正在塑造各種「另類事實」,並清算既有事實,建構新的「一九八四」。是不是如此?本期有多位名家深度解析,不可錯過。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2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