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傅崐萁:國民黨要硬起來制衡蔡英文

昔日俗稱的後山,窮鄉僻壤、資源缺乏的花蓮縣,在縣長傅崐萁上任後,積極與國際接軌,除了蛻變為聯合國認證的國際宜居城市,更是兩岸交流的重要平台。從二○○九年起,陸續與中國十三省、十六個城市,包括上海、浙江、湖南、雲南、山東等達成了包機直航。
但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急速降溫,兩岸航線載客量也跟著縮水,從去年七月後,花蓮機場的兩岸包機幾乎掛零,航線也僅剩香港,觀光業大受衝擊。

量縮讓中國客觀光商機難維持

行政院主計總處去年十月的數據顯示,花蓮是中國急凍對台關係受創最重的縣市,中國觀光客銳減近五成,在地飯店、遊覽車、餐廳及藝品等產業陸續出現連鎖效應,也影響就業機會。
傅崐萁在春節前夕接受《新新聞》專訪時憂心表示,花蓮觀光向以承接中國團客為主,前幾年因兩岸觀光前景看漲,各產業努力擴張。孰料今年兩岸關係急凍,陸客團銳減,「當西部(團數)打對折,東部幾乎僅剩三折。」過去旅行社對陸客團抽佣抽得高,地方業者僅能「衝量」彌平,現在量能不足,自然難以維持。
傅指出,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政府,從來就不重視花蓮機場,所有航線都是縣府自行爭取而來,如今因政局變動而受衝擊,也只能未雨綢繆,不放過任何一個行銷機會。縣府除積極到中國各地舉辦旅遊推介會,也開闢第三地客源,去年底敲定香港直航,一周有五航班,盼今年七月能達成一周七航班。
傅崐萁嘆一口氣後說,全世界購買力最強的就是陸客,即使增加港客,也無法彌補花蓮的經濟損失。但若蔡英文兩岸政策再不改,現在還不是最差的時候,而且會差到什麼程度,還真是不可測。
「考量未來大三通可能斷航,我們總要做些打算。」傅崐萁指出,屆時兩岸交流勢必仍得由香港中轉,「為何花蓮不能做為另一個中轉中心,反正花蓮機場空得很!」

說美國失業問題會讓川普引發戰爭

專訪時原想請傅分享五星縣政的傲人成績,但他認為,單一縣市的施政成果再好也毋需過多著墨,中央政策所連帶引發大環境的變動才該令人憂心。傅不僅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美中及兩岸關係的未來悲觀,也痛批蔡政府堅持不接受「九二共識」,恐為台灣帶來戰禍。
「我們《憲法》講的就是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本就可以講,我不曉得她(蔡總統)在堅持什麼。我擔心的還不只是這些問題……。」傅表示,從去年五月縣府主管會報、八月接受電視媒體專訪時,皆曾清楚預告「川普一定會當選」,「因為他打著民族主義。因為從上世紀以來,民族主義沒有輸過,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如蔡英文也是用台族打華族,整個場子已經很清楚了。」
傅崐萁說去年8月他就預測川普會贏。 攝影◎柯承惠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2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