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換主席 救得了國民黨嗎?

國民黨主席之爭,近日隨著參選人的黨員連署啟動正式起跑。這次有意搶主席大位的人不少,但老面孔多,新想法少。連署雖然從二月十三日開始,不過現在願意連署的人不一定有連署資格,因為黨中央要到四月才會提供合格黨員名冊,給繳了參選保證金的參選人。
總統蔡英文當選後,民調一路滑落,但國民黨支持度也一直未見上升,國民黨內許多人士認為這是現任黨主席洪秀柱的問題,還有人批評她是「史上最顧人怨」的黨主席。副主席們紛紛背離直接挑戰她,甚至本來預計選戰期間要代理主席的胡志強都不願代理,投向郝龍斌陣營擔任競選總部主委。
國民黨一直有嚴重的虛偽文化,官做得愈大往往愈嚴重。前年總統大選提名,黨內A咖們為了誰出來選算計不斷,結果在互相觀察卡位中,意外地由洪秀柱出線。
洪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後,因為「一中同表」過度傾中的主張引起黨內恐慌,當時有絡繹不絕的藍委求見時任黨主席的朱立倫,請朱出面「換柱」;為了強調換柱的正當性,有黨職幹部甚至做了換柱民調。不過,當時《新新聞》獨家取得並公布這份民調後,該黨職幹部卻龜縮不敢出聲。
攝影◎郭晉瑋
更可笑的是,許多藍委要求朱換柱,因為柱柱姊的言行已嚴重影響他們選情。但當《新新聞》對國民黨籍立委參選人進行換柱意見訪查時,許多曾去拜會朱立倫的參選人卻轉換說詞,表示全力支持黨提名人洪秀柱。最後逼得黨中央只能立刻對各地黨代表進行更大規模的調查,來支撐換柱的正當性。
有了之前大咖們扭捏作態,造成國民黨幾乎斷氣的苦果後,這次主席選舉顯得特別熱鬧。只是,如果只換黨主席而不改黨文化,國民黨也只是在加護病房多喘幾口氣,早晚要進墳墓的。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3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