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一場可能跑不到終點的改革馬拉松

看來,今年將是驚險萬分的改革年。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各類改革方案相繼推出,去年就有轉型正義、勞動權益的法案及政策。不過前者依法設立的黨產會,許多依法行政的作為引發憲政爭議;後者的一例一休則搞到總統聲望、支持度雙雙下跌,勞動部長被請下台。
今年為了振興經濟、拚有感施政,行政院將推出三到八年、預算編列上兆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政黨交替後的執政黨推動一連串改革,本是天經地義、值得期待的事,不過沒有願景及細膩配套的改革,則很可能引發更大風暴。
本期《新新聞》封面故事即探討行政院將推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沒有仔細規畫,以及百里侯們紛紛提案搶錢的狀況下,美夢可能在幾年後變成惡夢。二○○八年政黨輪替時,國民黨半年內急撒千億換來「表面華麗、內容堪慮」評價的擴大內需方案,就是很好的前車之鑑。
攝影◎郭晉瑋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在《新新聞》的批評更為直接:「年金改革上,政府把自己當成商業保險公司,以財務平衡作為首要目標。但現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又不守財政紀律,一口氣舉債一兆元。政府自己要花錢的時候很『左派』,談到民眾的退休經濟安全時又很『右派』」。年金改革反映出民進黨長期缺乏願景的殘補式社會福利觀,使具有團結社會的社會保險成為社會分裂的引擎。
同樣的,司法國是會議已陸續召開。不過從成員產生、分組、議題設定到發言時間長度都遭受不小批評,甚至被譏諷可能是一九九九年全國司改會議後,第二場決議不少,但執行很少的「司法大拜拜」。
總統蔡英文曾說:「改革就像一場馬拉松。」但只有意志力、沒有做好準備就上場,很可能跑到一半就會退出比賽,或昏倒路上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5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