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全台鬧元宵 燈會成燒錢最兇的大拜拜

二月十九日,二○一七台灣燈會在雲林縣虎尾燈區閉幕,東道主、雲林縣長李進勇交棒給明年台灣燈會主辦縣——嘉義縣。向來造型推陳出新的嘉義縣長張花冠,在當晚不但以奧黛麗赫本的造型現身,為了迎接明年狗年燈會,還牽著小狗出場,大跳一九五○年代流行舞蹈,十分吸睛。

雲林燈會占地兩個大安森林公園

台灣燈會歷經二十八年,今年首度在雲林舉辦,身為農業縣,雲林縣展現輸人不輸陣的企圖心,一口氣規畫了虎尾及北港兩大燈區,地點位在農博生態公園、高鐵雲林特定區及北港鎮,總燈區面積五十公頃,創下燈會面積最大的紀錄。
若以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占地二十五.八公頃做比較,五十公頃約為兩個大安森林公園那麼大。在這麼大的土地上規畫燈會,籌辦所需經費自然也是天文般的數字。
透過政府採購網,這次燈會相關標案總額高達六億七千萬元。儘管相關決算仍在進行中,雲林縣府提供給本刊的官方版數字則是,雲林縣府自籌款四億餘元,中央各部會補助款七八○○餘萬元,企業贊助現金約五千萬元,不包含廠商直接捐燈或贊助實物,粗估合計約為五億兩千餘萬元。
九天活動,耗資五、六億元,歷時近一年準備,效益評估自然不容馬虎。閉幕當晚,雲林縣府宣布本屆燈會締造一三六○萬的參觀人次,以及超過一百億元的經濟效益。聽起來十分驚人!
雲林新聞處長張凱傑指出,縣府是委託調查公司,利用雅各法(透過空拍進行區域人數分析),各節點統計、接駁人次及停車場等數據,進行交叉比對,統計出參觀人次。至於產值,則是依據觀光局曾公布的每位到訪遊客平均消費額八百元,乘以人次計算。
台灣燈會主辦縣由雲林縣長李進勇(右二)交棒給嘉義縣長張花冠(右四)。 ◎嘉義縣政府提供
事實上,這幾年元宵節,除了由交通部觀光局偕同地方政府主辦、已具國際知名度等級的「台灣燈會」,各縣市也都自行舉辦燈節,主要的包括台北燈節、新北平溪天燈、苗栗 龍、中台灣元宵燈會、南投燈會、台南鹽水蜂炮、月津港燈節、高雄燈會藝術節、屏東綵燈節、台東炸寒單……說是全台鬧元宵,一點也不為過。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6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