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昨天的新聞 今天的歷史

一九八七年,三月十二日,《新新聞》周刊創刊。那年,全台戒嚴邁入第三十八年,威權統治者蔣經國執政的最後一年。那年,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第一屆立法委員、第一屆監察委員等老代表們,藉口「法統」在「萬年國會」裡演著一場場的假民主荒謬劇。那年,報禁未解、言論自由未開、︽刑法︾一百條的預謀叛亂罪還在、警總會隨意查扣出版品、調查局幹員會進入校園抓「叛國者」……但也是那年,台灣經濟起飛,不滿的聲音開始流竄社會各階層。
一九八七年,也是民心沸騰、民意躁動的一年。學運、工運、農運、環保運動、人權運動、政治抗議接續而起。民眾感受到台灣社會正劇變中,卻在報禁下無法取得立場較客觀的資訊,對於台灣將走向何處茫無頭緒。
在此社會環境下,四位資深政治記者王杏慶(南方朔)、江春男(司馬文武)、周天瑞與胡鴻仁創辦《新新聞》周刊,發表〈自由報業宣言〉,希望能為自由報業作先鋒,為民主社會奠基石。當時,《人間》雜誌稱他們為「四君子辦報」。
三十年來,台灣歷經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與蔡英文政府。從解除戒嚴、國民黨宮庭式政爭、兩岸三通、野百合學運、國會全面改選、省與直轄市首長民選、總統民選、台海危機、第一次政黨輪替、紅衫軍運動、太陽花運動、二次政黨輪替……,所有影響台灣的重大事件,《新新聞》未曾缺席,在每個關鍵時刻忠實記錄著,並在當下提出尖銳觀察、批判。
攝影◎林瑞慶
昨天的新聞,今天的歷史,《新新聞》三十周年,我們特別推出珍藏本,以四十四頁精彩圖文、十七個主題,呈現這三十年民主路的紀實。三十歲了,我們向創辦人致敬,向所有為新聞自由打拚的人致敬,同時說一聲:《新新聞》生日快樂。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6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