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緩廢蒙藏會 小英兩岸組改都要變?

英全政府去年一上台,為實踐選前承諾,秣馬厲兵進行各項改革,亟思翻轉國家這部大機器。十個月下來,較大改革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仍在爭議對抗中;較小改革如第一階段組改,將蒙藏委員會併入陸委會,最近出現髮夾彎「裏足不前」,據聞,與層峰五二○重新定調兩岸政策有關。
去年十月二十四日,人事長施能傑在立法院宣布分階段組改,希望能趕在今年五二○前夕,三月底前將共識性較高的組織,如蒙藏會、化學局(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等,納入第一階段組改。

裁撤蒙藏會怕惹惱中國?

如今前者涉兩岸關係未明,蒙藏會官員正「打包」靜候處理,後者則因考試院有意見(化學局已先成立),仍在爭議中。
官員表示,施能傑認知的「共識性較高」,可能僅單純的就組織變革做難易的衡量,但未能敏感察覺蒙藏會存在的象徵意義與政治性,否則組改早已完成,何勞施能傑再做宣示?
蒙藏會官員表示,「這些年來外界常聽到裁撤蒙藏會,我們是聽得太多了。從稱呼前蒙藏會委員長高思博是末代委員長,一直到羅瑩雪、蔡玉玲、林美珠,都經過幾任了,誰還在乎誰是末代委員長。還記得之前林美珠才接委員長,現在又殺出一個許璋瑤。許璋瑤正職是政務委員,他身兼台灣省主席、蒙藏委員長,在接任委員長時,開玩笑表示:『我現在才真是管很大呢!』」
林全(右)和施能傑(左)對組改的看法和馬政府並不相同。 攝影◎柯承惠
蒙藏會核心官員表示,二○一○年馬政府主政時,就已規畫將蒙藏會併入陸委會,成為陸委會「蒙藏處」。但這機關在馬政府主政時,被貼標籤「傾統」,對岸疑慮小,在蔡政府主政被標示「傾獨」,一旦現階段被裁併,可能被指「去中國化」,對岸疑慮多,因此蒙藏會的組改工程就被緩了下來。
相關官員透露,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堅持「維持現狀」已近一年,在獨派團體步步進逼,及感受不到對岸善意回應的情況,已有跡象顯示,陸委會最近開始忙起來,研判蔡總統有可能於五二○微調兩岸政策,朝務實的方向走。若此一研判屬實,蒙藏會組改,似有可能延到七月以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8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