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郝吳爭馬迷票 洪營只能一旁乾瞪眼

國民黨主席選舉進入倒數兩個月,黨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龍斌及前副總統吳敦義廝殺慘烈,戰火從基層、網路一路延燒至中常會。
未料三強角力勝負未分,十四日前總統馬英九遭台北地檢署以教唆洩密等罪名起訴,又造成選情大震盪;走「尊馬」路線的吳郝立即出手,爭搶挺馬黨員票,反觀三月以來,放任下屬狠批馬的洪,這時卻只能在旁乾瞪眼。

挺馬電話打爆黨中央,洪營震驚

執政八年的馬英九,卸任後在藍營的評價兩極。支持他的馬迷人數雖不少,但親前立院院長王金平的本土藍,向來對馬很感冒;挺洪的深藍傾統黨員更視馬如寇仇,怨恨他堅持「一中各表」等同獨台,又縱容台獨勢力坐大,是讓國民黨失去政權的禍首。
只不過當檢方站在涉及司法關說的綠委柯建銘這邊,雖讓馬在司法攻防上落居下風,但在政治面,卻強化了他被迫害的形象,反激起藍營支持者對馬的同情效應。
蔡正元(右)一度是洪秀柱(左)陣營主力打馬戰將。 攝影◎郭晉瑋
一位馬政府官員就說,馬遭起訴當天中午,他接到某政治傾向屬淺藍,平日對馬執政風格頗多怨言的企業界人士簡訊,但令他驚訝的是,這位友人此回竟是氣憤質疑,「關說者笑得如此囂張,處理關說的人卻被法辦,台灣還有是非嗎?你們國民黨正在搞內鬥的那些人,對這件事不能沉默,一定要站出來聲援馬英九,否則以後沒人會看得起國民黨。」
據透露,國民黨中央以往接到黨員來電,多是挺柱、批馬兼罵吳郝,但從十四日至今,挺馬的來電量大增,尤其傳出洪核心策士張亞中主掌的孫文學校,二十三日要公開檢討馬英九歷史評價後,要求洪營停止清算馬的電話,更一度多到讓黨工應接不暇。
一位藍營人士指出,馬起訴後在黨內激起的同情強度,顯然大出黨中央意料之外。因為馬在春節後將被起訴,早就不是新聞了,洪營明知綠營司法追殺遲早啟動,卻仍從三月開始,藉二二八的話題對馬開戰,「就是認定馬難擋綠營攻勢,政治能量只會每況愈下。」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8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