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商業台獨與真台獨

民視的新一波經營權之爭,已然默默啟動。去年五月底,新任董事長郭倍宏出爐,但民視經營權並未因新董座底定穩定下來。近幾個月,民視股票及民視第一大股東「民間投資」公司的股票很搶手,主要就是有人對郭倍宏的營運策略及個人風格感到不滿。本期《新新聞》即透過幾位民視大股東的動態,詳述他們為何憤怒。
而這股怨氣不僅在股東內部流傳,連民進黨高層對民視都頭痛不已,甚至有意無意表達態度,期待大股東發動撤換董事長的經營權戰爭。根據股東們說法,郭倍宏掌握民視後,許多節目都以獨派人士為主,讓廣告業者卻步,「往年民視一月大約可以賺六千萬至七千萬元,今年只賺了一五○○萬元;往年二月還可以出現小賺,今年二月卻嚴重虧損二千多萬元,不禁令人開始憂心。」
另一個令股東有高度疑慮的,是郭倍宏似乎有意拿民視來打「台獨聖戰」。股東們說,雖然創辦人蔡同榮追求台獨,但對新聞及節目內容大多尊重經營專業,但郭坐上董座第一個開設的節目就追求「公投、制憲、獨立、建國」,搞得電視台獨味十足。
◎本刊資料
其實,這幾年有些台灣電視台雖然被貼上綠色本土標籤,但大多仍會守住政治上的分寸,避免過度傾斜,這主要是考量新聞、戲劇、節目要顧及龐大的中國市場。許多想打入中國市場的電視台或節目製作公司,也很清楚中共可以忍受許謂的「商業台獨」,亦即為了收視率而製作帶有獨派言論的節目,但對於一再鼓吹台獨,甚至提供台獨法理論述的節目,則完全沒有空間。而在一些大股東眼中,民視正往這個方向邁進中。
這場民視經營權之爭會如何發展,幾個月內就會有答案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8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