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幾近舉黨皆敵 不分區表態反洪沒遮掩

國民黨主席之爭白熱化,各參選陣營的競選團隊幾乎都已到位。其中被視為現任黨主席洪秀柱最大競爭對手的前副總統吳敦義,十八日舉辦團結誓師大會,各地競選幹部齊聚一堂展現實力。除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以「顧問團團長」身分助陣外,包括陳超明、陳雪生、林為洲等藍委,更直接出任地方後援會幹部,反觀洪營,僅由資淺的前立委吳育仁擔任總幹事,氣勢明顯遜色許多。
當天現身吳場子的藍委共有十三人,其中不分區的王育敏、黃昭順,也明確表態挺吳。國民黨立院黨團自從洪秀柱上任後,就與黨中央如形同陌路少有交集。以日前蔡政府欲放寬農藥殘留容許量為例,國民黨團正忙著備戰,洪掌管的智庫卻發文要討論美豬進口,經立委反映後才變更議題,並邀請立委「上課」。廖就不禁感嘆,黨團在前線作戰得不到任何奧援。
吳敦義(左五)舉辦參選黨主席團結誓師大會,13位藍委現身相挺。 攝影◎郭晉瑋
再者,洪親信的強勢作風也是與黨團交惡的主因,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多次發言惹議,不少藍委對洪約束不了蔡頗為不滿。日前中常會討論黨代表參選資格,廖國棟提議協商,會議直播小編竟不小心用洪名義留言「協你老母雞啦」,事後也不願向廖道歉,讓黨中央與黨團關係再度急凍。
這反映在洪的連任之路上,不但沒有區域立委相挺,連理應遵從黨意、支持黨主席的不分區立委,也毫不遮掩選邊反洪。尤其本屆國民黨不分區分為「政治組」及「專業組」,均為前黨主席朱立倫提名,自然對洪並無「提拔之情」的顧慮。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9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