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漢光兵推五天改一月 為保小英江山?

蔡政府上台後,對岸機艦繞台動作頻頻,台海安全環境明顯惡化,國防部近日也將軍事戰略重新調整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今年度漢光三十三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也一改歷年在四月底用五天模擬「台海防衛大戰」的慣例,將兵推流程大幅延長為一個月,分軍種推演、國防部預推、正式推演三階段實施。
軍方雖強調延長兵推時間是為驗證「重層嚇阻」的新戰略,讓國軍各軍種都能「務實」與解放軍對戰,藉由慢慢推來找出台海防衛計畫的漏洞,才能設法調整、補強作戰部署。但據瞭解,兵推延時的原因,其實還有避免政治效應的考量。
一位軍方人士指出,歷年漢光兵推已確立「演習不以勝敗為重點,而以達成訓練要項驗證為首要」的原則。兵推時間長短、勝負結果,照理說都是枝節問題,未料如今卻有軍方高層擔心,僅花五天時間兵推,萬一結果打輸了,容易被外界誤讀為台灣只守五天就淪陷,這對民調低落的蔡政府,將又是一記信心上的打擊。
演習是以達成訓練要項驗證為首要,少點政治考量,才有益國軍戰力提升。 ◎本刊資料
只不過若為避免誤解而延時,那倒也還說得過去,真正令人擔心的是,軍方內部有人抱怨,過往兵推對兩岸軍力設定「不實」,且因兵推時間過短,又把解放軍戰力極大化,才造成國軍難以抵禦。因此,今年漢光電腦兵推的參數設定,將會讓兩岸作戰兵力接近「真實」。
對軍方高層如此認知,曾任漢光兵推假想敵組(代表主攻解放軍)的軍方人士難掩驚訝,他說,解放軍對台海戰爭的思維,向來是「首戰即決戰」,一旦攻台,必全面投入各軍種兵力,絕不會有所保留。我方「料敵從寬」,在五天的高強度戰爭中,模擬出解放軍最強的攻勢,更有助國軍找出防衛弱點。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0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