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未來的、現在的民進黨統獨習題

被認為未來可能代表綠營參選總統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四月二日出席《新新聞》主辦的台灣新十年系列演講,人氣旺盛、吸引大批媒體。
對媒體關心的未來動向,賴清德並未鬆口,但對於國家領導人經常會被「拷問」的台獨及兩岸議題,他則很有自信地表達看法。他提到民進黨有《國家前途決議文》,目前也是依決議文在走,他希望中共不要老是透過國民黨來瞭解民進黨,而應該要多與民進黨交流。
賴清德還重申兩年多前訪中時的想法,希望中共想想,是先有台獨主張還是先有民進黨?否則就算民進黨以後完全不說台獨,支持台獨的人也只是不支持民進黨,轉而支持別的政黨,這樣的打壓、不交流有何意義?
不止未來可能的領導人被緊盯,現任者更是統獨兩派都不放過的對象。三月底的名主持人汪笨湖追思紀念會,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甚至宣布獨立建國時間表,並向執政黨喊話,今年底《公投法》沒有改成簡單多數,明年一起反對民進黨。對於獨派各系統的反彈,本期《新新聞》深入報導蔡英文總統如何以「分而治之」的手法,來管控獨派的眾聲喧譁,如何將獨派要員納入體系,讓他們「自己去實踐自己的理想」,如果做不來,也不要怨。
攝影◎柯承惠
小英近期將面臨五二○就職周年的民調壓力,明年更有縣市長選舉期中考試,對於獨派的躁動,顯然不能等閒視之。在海峽對岸,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則有今秋中共十九大的政權穩固考驗。
日前台灣的NGO工作者李明哲,在進入中國後被以涉「國安問題」逮捕,這是兩岸交手的突發事件?還是故意傳達某些訊息給兩岸NGO人員?不論是哪一種狀況,看來十九大召開前,中共對民間社會的活動空間,都會更為緊縮。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0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