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內政部將加速清理「僵屍政黨」

內政部要求婦聯會交代勞軍捐流向,經十二次發函仍未獲明確回應。在國會議員一再施壓,內政部原對政黨、政治團運作採低度管理的做法,目前已轉趨強硬。
內政部不僅一再「催報」年度財報,日前還寄出雙掛號,全面清查全國二八七個政黨、四十六個政治團體,未來將針對完全沒運作的「僵屍政黨」及政治團體進一步註銷除名。

參選比率僅十八/二八七

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指出,一九八七年人團法修法,開放黨禁以來,新政黨成立數量逐年增加,目前已達二八七個政黨。台灣會有這麼多政黨,是因門檻很低,政黨政治團體的黨員人數只要三十個人,開會超過十五人,就可以向內政部備案,成立政黨。
林清淇表示,政黨法立法完成,政黨4年內未提出參選人將被註銷。 攝影◎郭晉偉
依內政部對政黨、政治團體成立的認知,是基於共同民主政治理念,促進國民政治參與,尤其是政黨,是以推薦候選人參加公職人員選舉為目的。但國內目前窘境是,政黨超多,以參選為目的政黨卻超少,完全不成比率。中選會表示,上次參與不分區立委及僑選立委的政黨不過才十八個。
中選會官員指出,依選罷法規定,只要上屆立委或總統選舉,所獲票數在二%以上,即可推薦不分區名單,否則得提出十位以上區域立委參與選舉。以一位參選人保證金二十萬元計算,平均一個政黨得投入二百萬元,若加上不分區,至少要四百萬元,在二八七個政黨中,年度財務在二百萬元以上的,可說是少之又少。
林清淇說,由於政黨法至今未完成立法,規範政黨、政治團體目前仍依人團法,低度管理是必然結果。即使政黨都完全沒有活動,外界稱之為「僵屍政黨」,除非有違憲或違法才能解散,否則已備案的政黨,其政黨所在地、負責人,即使完全失聯,內政部也難做處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1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