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鹿窟事件 轉型正義第一案將出爐

蔡政府的「促轉條例」還沒立法,第五屆監委追查鹿窟事件,被視為轉型正義的第一案即將出爐。監委一年來除蒐羅官方檔案,也約訪鹿窟案尚存村民、當地耆老與家屬;日前還約詢國防部、檔案局、國安局等官員,以官方說法對照村民說法,期能在五二○前夕提出完整調查報告,還原歷史真相與回復村民名譽,進一步讓村民獲應得的補償。

王世堅保管上千件鹿窟案有關檔案

鹿窟事件發生於一九五○年代白色恐怖時期,國民黨政府聲稱破獲疑為台共(台灣省工委會)支持的武裝基地,共逮捕四百多名農人與礦工。不少人因遭拷打逼供,受株連受審達二百餘人,有一人在軍隊進入鹿窟村時當場被打死,三十五人被判死刑槍決,九十八人判有期徒刑,合計刑期八六五年,自首無罪不起訴十二人。
調查此案的監委高鳳仙表示,由於鹿窟村十八歲以上男人幾乎都被抓走,只剩小孩與婦女,很多人都搬離鹿窟村,可謂家破人亡,形同滅村。據瞭解,監院還查出,鹿窟事件中,十多歲小孩「被加入」組織,稱為「小鬼隊」,後來保密局組長谷正文「收小鬼」,在谷處所擔任幫傭工作。
如同國史館前館長張炎憲生前所說,鹿窟案是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最重大的政治案件,即使當年確實有左翼分子躲進鹿窟地區,但村民多是無辜的。
蘇貞昌於2000年時,在光明里(鹿窟村改名)立下紀念碑。 攝影◎李順德
高鳳仙說,她與監委楊美鈴去年四月十四日開始調查此案,主要基於人權、轉型正義初衷,尤其這麼多人被牽連,有必要透過調查還原真相。她質疑爭議點,如政府憑自白書可入人於罪嗎?逮捕村民有無拷打逼供?認罪者有無冤枉或受折磨?
「監院過去只調查白色恐怖案,並未調查過鹿窟案。」高鳳仙說。去年,高鳳仙因調查憲兵進入民宅搜索案,約訪魏姓民眾。從魏姓民眾處瞭解,上千件「鹿窟事件」有關檔案是由「再生.com」公司代表人胡姓顧問買下收藏,並交給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保管,因此決定調查此案時,監院曾透過管道向王世堅調閱「鹿窟案」文件,但並不順利。
高鳳仙還透過網路探索鹿窟案來龍去脈,並請監院官員前往汐止石碇交界處,即光明里(鹿窟村改名)實地瞭解,約訪當地村民。而張炎憲當年接受台北縣政府委託調查「鹿窟事件」研究,以口述歷史方式,訪談一百多位村民,高鳳仙請調查官進行文獻分析。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1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