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李凈瑜的堅持戳破兩岸「私了」模式

民進黨前黨工、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於三月十九日遭中國官方拘留一案,在他妻子李凈瑜幾次透過公開信及媒體表達出絕不私了的堅持之後,拯救李明哲的輿論壓力全部轉移到了台灣主政者蔡英文身上,並對摸索突破關係僵局的兩岸官方都造成尷尬,擔心萬一處理不慎落得功虧一簣。

蔡政府反應像特區政府

李凈瑜的堅持不是沒有道理。她認為,如果跳過政府的官方管道,接受掮客(中介者,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前助理李俊敏)的居中斡旋,等於出賣了台灣的尊嚴,如果接受北京方面的認罪要求,則等於出賣了李明哲的尊嚴。
在李凈瑜表態之後,「蔡英文為什麼還沒講話?」「蔡英文為什麼還不硬起來?」的評論四起,甚至來台參加《新新聞》主辦座談的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黨魁楊岳橋都說,感覺蔡英文政府對北京的反應和港府有點像。
李凈瑜是一個非典型受害家屬,在救人之外,她還堅持尊嚴與正義。 攝影◎郭晉瑋
輿論對蔡政府的批評聚焦在:一個台灣人無緣無故遭到中國抓捕,沒有任何通知,違反正當法律程序,視人權如無物,而台灣主政者的抗議力道卻如此軟弱。對此,蔡政府多次傳遞出非常關切李明哲現況的消息,並稱將以救人為第一優先。明白底細的人都看得出,「以救人為第一優先」這句話很有內涵,也是蔡政府陷於尷尬的原因之一。
救人是理所當然,但政府官員和李凈瑜之間的溝通顯然有問題。李是一個非典型受害家屬,在救人之外,她還堅持尊嚴與正義;只不過對蔡政府來說,這無疑是一個兩難選擇。一些官員認為,面對中共政權,採取尊嚴與正義立場,不但人救不出來,連冀求的尊嚴與正義也只能淪於國內消費。最終甚至將讓兩岸關係繼續向下探底,錯過中共十九大的轉變時機。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2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