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永不公開的祕密能提升信任嗎

去年五二○,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講中,提到了新政府未來將面臨的挑戰,內容包括最近吵得火熱的年金改革與司法改革。這兩大改革都有高民意支持,原本都希望在今年五二○前能有明確進展;不過從現實運作來看,司法改革的初步成果可能要到八月以後才會明朗;而如果近期司改國是會議紛爭不解,屆時結出來的果實也不一定甜美。
蔡英文去年提到:「我們的司法已經失去人民的信任。」所以提升人民的信任,應是此次司改的重點。司改國是會議的分組會議都有現場直播,不過更有權力的司改籌委會議則未公開。而當四月十七日的籌委會議被改為談話會,並引發種種傳言時,有籌委打算公開當天談話會內容還原部分事實,但卻遭另名籌委瞿海源一句內容「永不公開」強烈制止,也讓當天會議到底藏著什麼見不得光的祕密,是否有黑箱交易?令人感到好奇。
本期《新新聞》訪問了當天的與會者,試圖層層還原幾個重要爭議點,其中理念上的爭執算是最單純的交火,話不投機的新仇觸發了隱忍已久的舊恨,會議結束時小英的一句結語:「司改本來不是我最頭痛的問題,但現在好像也會讓我頭痛喔。」道盡當天的心聲。
攝影◎柯承惠
此外,隨著二○一八縣市長選舉民進黨黨內提名的逼近,有南霸天封號的高雄市長陳菊的末任效應也漸漸浮現,本期封面故事「南霸天換人做?」透過多面向的觀察與訪問,發現新南霸天的名號都指向三立電視台的海董林崑海。
最近積極參與民視經營權之戰的海董,不只對高雄誰選市長感興趣,對台南市長、屏東縣長也熱情滿滿。去年的民進黨黨公職選舉,「海派」更成一股新興勢力。有媒政超強實力的海董,將有什麼樣的下一步?本期有來自第一手的深度報導。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4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