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吳敦義時代會來臨嗎?

國民黨主席選舉投票前一天,有同事拿出了一分傳聞中的國民黨內部機密,該資料顯示,這次選舉應該第一輪大家都不過半,領先的吳敦義會拿十一萬票,第二名的洪秀柱則拿近八萬票。
不過主跑國民黨的同事晏明強認為這份機密是有問題的,他說這份「機密」來自某候選人陣營,是穩定軍心用的,在許多票倉的推論基礎都有明顯錯誤,而他自己的判斷,吳敦義第一輪就會低空過關。
選舉結果出爐,吳敦義獲得十四多萬張票,以五二.二四%過半的得票率獲勝,這是我推薦本期封面故事的主要原因。
有人說,國民黨的吳敦義時代即將展開。真的嗎?那,國民黨主席難道不是國民黨的唯一中心嗎?不一定,選輸還沒卸任的黨主席洪秀柱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立法院黨團經常不理會她,中常委經常與她意見不一,令不出黨中央的說法更是三不五時被人提起,若說最近這一年,國民黨是洪秀柱的時代,恐怕沒太多人會認同。
攝影/郭晉瑋
再往前看,朱立倫當黨主席時,國民黨的老大是當時的總統馬英九,朱立倫時代都還沒來得及啟動,就被去年的總統、立委慘敗戰績給拉下。不過,吳敦義時代能否啟動,朱立倫卻將扮演關鍵角色。
一年多來,朱立倫雖然低調,但仍是國民黨內人氣旺盛的A咖,也是民調中唯一有實力與柯文哲搶台北市長寶座的人選。不過從現實面看,朱參選可能性幾乎是零,但他能不能協助接班人守住新北,則攸關自己未來政治實力及魅力能否持續。
明年縣市長選舉無疑是國民黨能否重生的重要考驗,雙北更是國民黨重要指標區,朱立倫如果搶走了戰功,會甘心在未來只默默當個愛黨的黨工嗎?朱立倫的動態才將是決定吳敦義時代能否來臨的關鍵。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7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