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囂張與窩囊

內閣裡,最囂張與最窩囊的官員是誰?答案是政務委員張景森與國發會主委陳添枝。
張景森最近為了治水問題,槓上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張的酸話與狂妄不算什麼新聞,從去年到現在幾乎沒停過;不用上質詢台備詢,加上高層授權整合各部會,讓張的大政委做起來十足的大。
陳添枝則把「大國發會」做成了小國發會。去年林全組閣介紹陳添枝時,特別預告未來會有「大國發會」,將是行政院最大幕僚機構。不過,「大國發會」的承諾是跳票了,陳添枝個人則快變成「路人甲」的角色。
「大國發會」只是口號,在行政院各部會也是公開祕密。本刊一五七六期曾報導,一年來,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共主持十五次會議,在應出席首長名單中,最捧場的是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但有五次都只有陳美伶一個人出席,更有一次陳美伶也缺席,創下國發會「全員缺席」,主席唱獨角戲的奇聞。若非高層默許,各部會首長也沒膽如此搞法,這也註定「大國發會」就只是口號一句。
攝影/郭晉瑋
陳添枝不是對國家發展方向沒想法,去年一月,當時他還沒被提名為國發會主委,他在接受《新新聞》專訪時就強調,總統蔡英文的政策思維仍偏向傳統,新政府應該要在結構上做改革,對於網際網路、能源、老人照護政策,他都提了一套看法。但上任後,這些看法都自動縮了起來。
囂張官員所主張的政策不一定是錯的,但政府創造有權、囂張又不用直接負責任的反民主運作機制,卻一定是權責制度設計上出了問題;而窩囊的政務官員,也不一定是什麼壞人,但失去個人原有主張、笑罵由人,這樣的窩囊角色,雖然是官,不過也沒什麼滋味吧。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9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