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年改效應?想捧鐵飯碗的人少了

政府推軍公教年金改革所造成的影響,除多數現職軍公教人員顯得士氣不振外,今年有意進入軍公教警消領域的新人也普遍呈減少趨勢,不僅鐵飯碗的誘因不再,也令招考、招生單位都感無奈,一方面祭出「降格」以求策略,一方面也暗地憂心軍公教人員素質的下降。

高考普考報考人數雙雙滑落

官員說,今年公務員高普考報名已截止,預定七月七日上場臨考。依考選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報名高考人數四六二四九人,較去年減少四六七九人;報考普考人數四六一三六人,也較去年減少了一三六四人,兩者雙雙滑落。
考試委員表示,有意報考高普考的考生,近五年來有較明顯的下滑趨勢,去年已被說成意願的「谷底」,今年仍未止滑。考委分析原因有兩項,一是受年金改革衝擊,誘因不足;一是軍公教鐵飯碗被汙名化,士氣普遍低迷。至於少子化的問題,考委認為是落後指標,目前還看不出來與高普考相關。
考選部前陣子曾公布近十年來公務員高普考試調查,報考人數在二○○七年至一二年呈上升趨勢,其中一二年呈現最高的報考人數,超過十五萬人。但近五年來卻一路下滑,一六年降至九萬多人。
普通大學也能考警察特考,降低了警察大學的吸引力。攝影/林瑞慶
考委認為,年輕學子不願進入公務員領域,對政府攬才是一種警訊,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同時,應相對提出配套誘因,才能避免人才流失。
考試委員表示,公務人員報考高普考的意願持續下滑,但最近幾年卻出現錄取率反而一再攀升(預期今年錄取率會再提高),這是很奇怪的現象。報考人數少,錄取率卻提高,所反映出的現象,正是考試委員們所憂心的,「獲錄取的公務員素質可能在下降中」,考委籲請政府應予正視。
依考選部所提數據,○九年至一○年的高考錄取率只有五%,一一年至一四年已提高到七%,一五年九%,一六年一○.○八%,也就是一百個人報考至少錄取十個人。普考也有此趨勢,○九年錄取率僅二%,一六年已至八.五四%。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1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