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信任的價值

香港回歸中國,二十年了。一九八二年,中英兩國開始進行香港主權轉移的談判,為了安香港人的心,八三年鄧小平提出「馬照跑、舞照跳」,強調未來五十年不變,這句話成了當時的流行語。八四年大富豪夜總會開幕,新華社香港前副社長李儲文去剪綵時,還特別引用這句話。
中共對港主權交接、對台統戰,當時有一貫性的思維。八三年鄧小平除了「馬照跑、舞照跳」,另一句耳熟能詳的話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強調不會派員接管,回歸後,可保留自己獨立的立法、司法制度及對外經貿關係。對台灣,鄧小平提出了「鄧六點」,也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運作,而且給台灣更大的空間,軍隊、特工、旗幟都可以保留,未來互不管,各搞各的。
法新社
對台灣而言,九七香港回歸後的發展,自然成了觀察中共承諾可信度的指標。也因此在香港回歸二十年之際,《新新聞》延續之前對香港雨傘革命、佔中、立法會改選、港首選舉,各項政治、社會重大事件的觀察,由總主筆郭宏治前往香港深度採訪,試圖解釋為何這二十年的「一國兩制」,只是場失敗的實驗,而北京政權又是如何慢慢地讓人失去了信任。
信任是重要的無形資產,民眾對各黨領導人的信任,更是政策能否推動的重要因素。三年前的太陽花學運能快速吸引民眾支持,讓國民黨在當年底縣市長選舉慘敗,甚至接著失去中央執政及立法院優勢,就是民眾對馬前總統及國民黨不信任所致。這也正是現任執政者蔡英文總統最該警惕的事。
台灣內部雖然對蔡政府滿意度不高,不信任度也開始超過五成,但北京當局也不用太高興,因為多次民調亦顯示,目前台灣民眾就算不信任蔡政府,也不會轉而相信中共政權的。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2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