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危機的源頭

最近有三家知名大集團出現了危機,永豐金、遠雄以及長庚醫院。永豐金的董事長何壽川、遠雄創辦人趙藤雄都因涉及弊案遭收押禁見;長庚醫院則因管理問題,一度導致四十餘名急診醫師集體辭職,董事長王瑞慧緊急從美國趕回處理,雖已有所控制,但問題仍在悶燒中。
這三大集團都上了《新新聞》封面,當然都不是好事。永豐金與遠雄兩大弊案是檢調抽絲剝繭、長期監控才讓犯罪現形。從偵辦內容來看,犯罪手段、過程略為複雜,但方向很單純,就是為了縮短達到目標的時間或降低支出成本,執行者必要時可以進行違法行為,也確實如此執行。檢調的指控是,執行者敢如此,都是大老闆指示的,而這也是兩大老闆遭押的重要理由之一。
攝影/郭晉瑋
相對於遠雄與永豐金兩家以賺錢為主要目的的集團,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的危機狀況則有所不同。長庚急診風暴引燃點是林口長庚限縮急診床位及人力,並懲處了急診前主管陳日昌、邱德發等六人,進而引發一連串急診醫師集體請辭抗議。
長庚風暴很快就傳出高層內鬥、成本控制是主因,醫院則一概否認,但止不住媒體的懷疑及內部指控。而掛在長庚官網上,董事長王瑞華的話,強調醫院是以「止於至善」、「回饋社會」、「人本濟世」的理念做為終極目標而設立;「除讓就醫病患滿意度提升,減少抱怨,也讓在醫院奉獻的同仁們能安心快樂地工作,做個驕傲的長庚人」顯得格外諷刺。
三大集團目前都面臨企業形象的嚴重危機。危機的源頭,均出自於主事者,或其高度授權的親信。改變危機的關鍵,往往也在主事者的心態,及其遇事時的手段選擇。此時,或許是三大老闆好好思過的時刻,不論是身在看守所內或外,都是一樣的。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3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