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搶北投百億都更案?陳政忠:誤會一場

四月十四日,台北市議員陳政忠召開了一場協調會,針對北投區長安里「停車場與計畫道路P」開闢案,請台北市府相關局處來進行協調,用的名義是「長安里里長辦公室暨王咏憲(陳政忠辦公室主任)」舉辦。
當天包括台北市民政局局長藍世聰、北投區區長陳銘國、工務局人員都有到場參加,主持人是陳政忠,卻不見「當事人」長安里里長陳章生的人影。

里長被冒名,引軒然大波

當天晚上,有台北市府官員遇到陳章生,跟他談及此事,這位里長卻直說他沒有發文召開,一問之下才知自己是被陳政忠辦公室給「冒名」了。
於是兩個月來,陳政忠「冒名」里長一事,在北市府內部引起軒然大波,連市長柯文哲都被驚動了。與陳政忠同屬北投士林區的無黨籍市議員林瑞圖,在得知此事後,又開了一場里民協調會,將不同意見的里民,用書面呈給市府,他也致電陳政忠希望取消會勘。
原本以為該案就此打住,但六月下旬,市長柯P、兩位副市長鄧家基與林欽榮都相繼打電話給林瑞圖,因為該案公文又重新送到柯P桌上,林瑞圖於六月二十一日帶著當地里民、里長到市府面見副市長林欽榮、市長辦公室主任蔡璧如,及都發局總工程師等官員,讓林欽榮瞭解不同里民的意見。
為何北投區計畫道路P要不要開闢,會鬧到台北市府上下皆知?因為這牽涉「北投區二號機關用地」附近的都更案。該地面積高達一.九多公頃、約六千坪,位處北投最精華地區,緊鄰北捷新北投站,面向北投商業重心地段光明路,是台北市內難得的大街廓。
雖然該地區建物老舊不堪,還搭建不少鐵皮屋,但不少建商均有意介入,因為有建商估計,該區一旦開發,會有高達上百億元開發利益,也無怪乎建商會心動。
被指控召開協調會別有所圖,陳政忠大喊冤枉。翻攝自陳政忠臉書
至於陳政忠所關心的「P道路開闢案」,是在一九八○年代規畫的北投都市計畫中,該區的主要計畫幹道。但這份陳年的都市計畫,將這六千坪土地規畫為機構用地、停車場及加油站,早已不符北投居民的需求。
於是,時任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的林瑞圖與國民黨前市議員陳雪芬,聯手提議變更該都市計畫。二人奮鬥長達五年,於一九九九年經馬英九市府同意,將該區從機關用地與加油站為主的規畫,回復為八○年代以前規畫的商業區,P計畫道路也會在新的都更案中重新做整體規畫。
然而,P道路的開闢與否,關乎著該處居民的利益,該處居民分成兩派,經過P道路的居民,認為可以鄰路而使得房產價值提高,或是取得建築線而加速改建等,堅持保留該路;但也有不少的居民傾向以舊城區光明路為主要幹道,與原商圈結合,雙方各執一詞。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3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