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小英當家政治悶 綠營陷冷團結

前副總統呂秀蓮最近跟上潮流,大玩臉書直播,扮演自媒體,不知道是否嫌按讚數過少、想要衝流量,呂副下重鹹,日前開講「蔡英文的民調比川普還低 」重炮抨擊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聲望下跌,被國際媒體拿來跟美國總統川普相比,「其實這是滿可恥的」。
她也一併把蔡政府力推的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性婚姻等政策及議題全部「掃射」一遍,希望蔡英文能「反省、改善」。

黨內重砲全銃著蔡政府而來

大鳴大放向來是民進黨的固有傳統,有人視呂副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屬於正常能量釋放,聽聽就好。至於前總統陳水扁因遲遲等不到特赦,每隔一陣也要上演一次「衝突、妥協、進步」的戲碼,阿扁們則每天在LINE、臉書咒罵蔡英文,對英政府的監督力道,比在野黨還在野黨。
外界如果不健忘,五月間在屏東同鄉會場合,四大天王之一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一面自嘲現在「沒頭路」,一面暗諷蔡政府資源分配不公,「屏東衰到不能講了」,要蔡英文不要只顧照相,一字一句酸餡氣破表。
黨內大老重砲全銃著蔡英文而來,甚至中壯輩對蔡政府「不吝賜教」的更所在多有,對此,主流派綠營人大多一笑置之,視之為有人不甘寂寞、刷存在感、等不到官做……等等不一而足的理由,也有為數不少、冷眼旁觀的悲觀派認為,這是一葉知秋。
把場景拉到近期解嚴三十周年的紀念活動。今年除了蔡英文在臉書發表了〈向台灣人民致敬:寫在解嚴三十周年〉的短文,民進黨中央則在台中舉辦「解嚴三十影像展暨音樂節」,邀請獨立樂團演唱戒嚴時代的禁歌,以及歷史影像及文件展覽,算是勉予「交代」。
蔡英文發文紀念解嚴,算是對「基本盤」有了交代。攝影/郭晉瑋
「我們這個世代都非常懷念解嚴前後,每個人都有很強大的青春故事,我們的青春都在街頭。」一位中壯輩綠營人感嘆歲月悠悠。
他話鋒一轉,大嘆黨中央錯過一次重新凝聚綠營草根記憶的絕佳機會,「英政府應該好好運用解嚴三十周年,讓老民進黨來捍衛新民進黨,化解台派和阿扁們對她的不滿。」「小英可以疏離四老天王,但是她若疏離了綠營基層,等於失去治理最基本的社會基礎。」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5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