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魏應充入獄後留下的課題

黑心油事件爆發後,噤聲三年多的頂新集團三董魏應充,在入監前接受了《新新聞》的獨家專訪,說明黑心油事件的原委,並暢談他對司法的期待,對家人的感謝,以及他對「滅頂運動」的看法。
在近年的食安風暴中,魏應充算是最知名的「奸商、壞蛋」,對其指控主要是他擔任董事長的公司,以劣質、有害健康的油品充當高檔油販售牟取暴利。魏應充從一開始被輿論重轟、網路公審、法院收押、累計十六億元重金交保、求刑三十年,到現在只入監坐兩年牢,對關心此事件的消費者來說應該多難以接受;雖然他仍有部分案件審理中,但一審或無罪或可易科罰金,未來判重刑的機率也不高。
或許有人會認為,頂新這個大財團擁有龐大律師團,消費者要對付他們就像小蝦米對抗大鯨魚,難以撼動其地位,就算司法介入也難有公道。但有趣的是,魏應充在受訪時說,當時檢警到家裡搜索,許多執法人員拿起手機就開始擺pose自拍、拍同僚、合拍團體照,就像到此一遊順便插旗拍照留念一樣,令人覺得不可思議。而部分司法人員對他偵訊時的態度,以及此次被以標示不實及詐欺判決兩年定讞的「重刑」,都讓他覺得自己像是小蝦米在對抗大鯨魚,難以在司法上求得公平。
攝影/柯承惠
比起一般人,魏應充當然不可能是什麼小蝦米,但為何一開始執法單位認定是十惡不赦的大壞蛋,後來卻找不到定他重罪的證據?為何執法人員明明知道這是矚目重大案件,卻仍敢以如此輕浮的態度進行搜索?還是這其實已是他們的慣習?而這類指標型案件一開始的司法大動作與結果的嚴重落差,就很容易造成民眾對司法信任的傷害。
隨著魏應充入獄,執法單位也應該認真檢討執法手段,並提升罪證認定上的能力,才能真的勿枉勿縱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5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