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小英不開口挺林全的祕密

「我不太相信賴清德不選新北市長能穩固他的『儲君』地位。」日前向來語出驚人的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公開評論民進黨的「儲君說」,直接點名現任台南市長賴清德。

立儲說直接暴露小英領導危機

在民主國家,「儲君」是封建用語,許信良向來主張「大位不以智取」,怎麼突生立儲之說?
算一算,蔡英文坐上總統大位不過才一年餘,黨內大老的「立儲說」,直接暴露小英的領導危機。然而,提早挑起黨內接班競爭的源頭,正是來自於蔡英文本人曾經脫口而出的一個念頭:「讓賴清德到我身邊學著當總統……」
賴清德(右)似乎獲得指定接班,讓林佳龍(中)的動作與往日不大相同。攝影/柯承惠
在政治算計家眼裡,蔡的民調自身難保,綠營人冷評:豈有「媳婦教婆婆」之理?再者,「有立儲之說,就必然有奪嫡之亂,前陣子捧殺賴神的操作,不正是赤裸裸的呈現?」從前總統李登輝指定連戰,陳水扁指定蘇貞昌,不僅沒成功,還造成連宋分裂、四大天王之亂,殷鑑不遠。
蔡英文也許沒有指定接班人的想法,但賴清德曾在二○一五年動過和蔡競爭一六大位的念頭,成了蔡的心頭梗。去年她甫當選、聲望正隆之際,即託了高雄市長陳菊及某新系頭人立委跟賴清德帶話,釋出提供若干政治職位給賴清德歷練的善意。蔡正式上任後,也曾親見賴本人,提及包括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副閣揆等職位,供賴歷練。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8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