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三中案的司法疑問

近一個月來,沉寂已久的國民黨三中案(中廣、中影、中視)又再次引爆話題。先是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在中影案上被檢方發現「新惡行」,遭法院收押,接著是已簽結的中廣案重新啟動,北檢傳喚國民黨前大、小掌櫃張哲琛及汪海清,經過長時間偵訊後,兩人列被告遭限制住居。而當年特偵組偵辦此案時,一直未傳訊的前總統馬英九,近日就可能被北檢傳喚出庭問訊。
當年,特偵組不傳馬英九即將三中案簽結而非暫結,是有瑕疵的。此案發生時,馬英九是國民黨主席,曾對三中交易做出處置裁示,雖未必有不法行為或指示,但因是關鍵人,而且已傳喚上百人次關係人,急於簽結的後果,就是造成今天的一堆迷團,以及對司法的懷疑。
急,也是造成三中案從交易案變弊案的原因之一。二○○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是「廣電三法」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最後日期,國民黨在大限將屆時,為求快速出脫,就難避開賤賣黨產及內部被做手腳的風險。
攝影/柯承惠
因為急而出事的案子也不只三中案。當時扁政府強力推動的二次金改案,為提高單一金融機構市占率、降低金融機構家數,設定公股金融機構的整併時限,導致許多違背市場規則的運作發生,也讓前總統陳水扁及妻子吳淑珍,後來因行賄罪遭判刑。
三中案的重啟調查,未來幾個月,司法單位應該要更積極地對新證據做出說明。為何之前特偵組辦了這麼久又簽結、不起訴的案件,在換黨執政一年後,卻突然有這般大動作?把馬英九關起來是很多獨派人士的心願,但這個心願,如果無法建立在公開透明的證據信任、合法基礎上,只會讓台灣的司法信任度愈來愈低,也會讓愈來愈多人相信,司法至今仍是為當權者服務的工具。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8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