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宣傳戰還未到頂 收復藏南還有得等

中國與印度在不丹洞郎地區邊界爭議已持續一個多月。印度堅不撤軍,另一方面中國忙於軍改及建軍九十周年的大閱兵,無法立即調動優勢兵力部署,僅由西藏軍區進行應急的戰前準備,另派火箭軍的導彈部隊支援。
印度挾山地作戰十五萬優勢兵力為後盾,企圖迫使中國承認印度軍隊在邊界護衛不丹主權的長期事實。

媒體戰形塑發動戰爭正義性

八一建軍紀念日,習近平分別在閱兵及紀念大會上發表措詞強烈的講話,隨後一日內由中國外交部、國防部、《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駐印大使館等六個單位接連發表強硬聲明。外界認為印度如不從邊界撤兵,中國有可能採取軍事行動。
中國透過媒體不斷強調對手錯誤與責任,目的在形塑發動戰爭的正義性,以獲得國際社會支持。特別正值北戴河開會期間,習近平為避免權力競爭對手質疑無力應對外敵入侵,必須採取強硬談話,先期完成動員準備,以便隨時投入戰爭。
中印邊界爭議地區。製圖:郭宏治/資料來源:Google Maps
戰爭挑起與發動非常容易,在緊張情勢下,任何衝突導火線點燃就會擴大成為戰爭。例如第一線部隊的誤擊或開火,若無有效管控措施就可能開戰。為了挑起衝突,也可能透過精心策畫,趁對手在發生錯誤時借題發揮,引起軍事衝突。
問題在於如何結束戰爭,尤其對主動挑起戰爭的國家而言,在何種情況及結果下結束戰爭非常重要。基於國際環境制約與軍力對比,中國不會藉邊界衝突擴大討伐及占領印度,也不會趁勢占領不丹。若中國藉機擴大戰端,一併收復藏南地區,將引發印度激烈反抗與報復。在中國政治內部權力安排尚未穩定之際,習近平如此做風險很高。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8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