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八一五調查 將究責合約與工程師

八一五大停電,引發前經濟部長李世光、前台電董事長陳金德下台;八二三再度因中油天然氣降載,差點又大跳電。行政調查專案小組的調查報告近期將出爐,初步指向合約規範問題,以及工程師有部分責任。
但內部認為,民進黨政府不重啟核電機組,讓天然氣電廠從過去在設計上僅是中度發電力的「布局投手」(set-up man,職棒比賽專投第八局的投手),變成二十四小時發電的「先發投手」(現代棒球對先發投手的要求是起碼投完六局,才能獲得「優質先發」的頭銜),管理機制與軟體完全不同,應變不及「當然會出問題」。
台灣過去發電是以核電為二十四小時發電的「基載電力」,天然氣為「中載電力」,風力、火力等為「尖載電力」。如今基載電力大降,顧不得碳汙染、合約與管理軟體調整,「總教練」狂操布局投手與「終結者」(closer,職棒比賽第九局上來收尾的投手)。甚至發生和平電廠兩機組於二十三日操到「破管」,其他包括通霄、興達等電廠,也都面臨全力不停運轉的問題。官員形容,這是一場沒有先發投手,只靠牛棚硬撐的棒球賽。
行政院組成專案小組現場調查815事件。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專案小組目前由源頭檢討系統性的不合理問題,提出未來要建構多層防護概念,也希望把所發現的問題,應用在其他電廠的體檢上,並將依據中油公司及台電公司所提供的資料,以及現場重建狀況,調查釐清事故原因、提出改善建議。
八一五事件發生起因,是中油承包商巨路公司在大潭電廠更換兩顆控制系統電源供應器,事前未將自動模式轉換成手動。但據瞭解,當天的作業程序與過去「完全一樣」,都是在自動模式下作業,可由監控室操控,而不是改由現場工程師負責的手動模式,問題就出在於目前是全天滿載發電「結果一換就出問題」。依據合約,的確有授權工程師彈性決定的空間,並未明訂一定要如何處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1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