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誰能讓小英跛腳?

今年五二○,蔡英文就職總統周年前,幾乎所有民調都呈現了英全政府低迷不振的施政滿意度,對蔡英文的不信任度也開始超越信任度。小英總統是否會提前跛腳?這樣的疑問甚至被提了出來。
就職不滿一周年,又沒有重大醜聞,就被質疑可能跛腳是有點誇張;但一位民進黨前黨職要員當時私下簡單下個結論:蔡英文會不會跛腳要看新潮流,這句話倒是頗值得玩味。
行政院前院長林全上任前,新系對許多官位、國營事業董總位子「感興趣」的說法不斷;這一年多來,新系人馬也確實坐上了許多重要職務,而黨內抱怨之聲,也同樣未曾停過。新系在黨內公認是戰鬥力強、具謀略的派系,但對於總統、閣揆位子一向保持距離,因此,當賴清德決定接任行政院長消息確定後,新系將綁架總統,或總統將綁架新系的各類政治推論,甚至陰謀論紛紛暴起。
攝影/郭晉瑋
前總統陳水扁在第二任期時,民進黨全代會曾通過「解散派系」議案,當時新系辦公室還發表「欣然接受,全力配合」的聲明。不過這個決議顯然沒有什麼強制力,新系依舊存在,去年還開除創系大老洪奇昌,如今派系明星「賴神」更登上閣揆寶座。
小英總統對於資源上的分配、政治上的交易,一向遠低於對政策的興趣;不過分配與交易,經常是權力運作的重要手段。未來英賴政權在分配、交易的決定上,是小英說了算?還是賴神說了算?關係著實質權力由誰掌控,也影響著未來是一顆太陽,還是兩顆太陽。
新潮流系確實是民進黨內最強派系,但真正能讓小英跛腳的,最關鍵還是小英本人,畢竟依目前的政治制度與現實,總統本人才是權力的核心來源,是否能讓人民信任、滿意,才是影響跛腳的主因。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3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