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改革海巡大開倒車 李仲威仗天威硬上

由民進黨新系力挺、海軍出身的海巡署署長李仲威,雖是國民黨失聯黨員,但具有戰略觀與雄心大略,企圖將海巡署打造成「第二海軍」,引領台灣成為真正的海洋國家。
接任海巡署長一年多來,大力整頓海巡署,署內哀鴻遍野,除了民進黨核心顧問、台大學者姜皇池教授在平面媒體投書,對其「強軍」政策不表贊同外,另有多位海巡退休高官匿名發表文章,指責李仲威的做法將搞垮海巡署,認為蔡英文總統不能讓他這樣胡搞下去。不過,李仲威倒是老神在在,不畏譏言酸語,繼續嚴厲治「署」。

成立以來唯一海軍出身的署長

李仲威上任以來,備受爭議的政策當然不是打算在十年內建造一四一艘海巡船,也不是被稱為「賓拉威」,四處檢查營區內務,而是海巡署自成立以來,一直希望減少軍人員額,回歸真正的海上警察任務。但李仲威趁著「海洋委員會」暫時凍結無法揭牌成立之際,引入海軍人員,逐步取代洋巡與岸巡老舊海巡人員;協調國防部,將海軍艦艇維修能量,分享讓海巡船艦維修,這也讓外傳李仲威想透過大量造艦以圖利造船廠的謠言,在政府資源共享的做法下不攻自破。
海巡署自二○○○年成立以來,歷經六位署長,其中姚高橋、王郡、王進旺都是警界出身,許惠祐及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先生王崇儀則是司法界出身,只有李仲威是海軍出身。
海巡負責維護海上秩序,若無司法警察身分,會引起諸多司法糾紛。總統府提供
海巡署長久以來軍人、警察與文官的多元文化編成,讓歷屆署長頭痛萬分,好不容易行政院組織改造,原訂在二○一六年七月正式揭牌成立的「海洋委員會」,走的是警察與文官路線,打算逐漸淡化軍人角色。但民進黨立委也在人事安排與組織編成上感受到外界壓力,於是暫緩該委員會成立,這也讓海巡署走向文官化、警察化的夢想破碎,取而代之的是軍事化管理與軍事人員,甚至未來將採用軍事化武器。這樣的做法與國際潮流背道而行,未來海巡署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第二海軍」恐怕不是美名,而是拖累海巡專業能力的浮誇名詞。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3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