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政治怨偶

論媒體人氣,柯文哲一直很紅,胡說八道都能引起很多人關注、很多人分享。在政治光譜上,柯P不算正統綠,但也不是藍,最近有人潑他紅墨水,但要說他是紅還差得遠。《中國新歌聲》衝突事件爆發後,有綠營民代質疑台北市府被軟性統戰了。有記者問柯P,是否覺得民進黨的人在抹紅你?他回答:「是不是,大家心理有數。」顯然他覺得就是。
柯P覺得民進黨抹紅他,但民進黨人也忍他很久了。近日的全代會,雖然通過保留雙方合作的「柯文哲條款」,但也有三十多位立委連署,要求明年不再禮讓柯文哲,還強調民調結果也如此,連新北市議員都跨過淡水河,提案要求下屆台北市長要提名黨員。
民進黨內有人大喊不要再提名柯P,但真要換人上場,通常會有幾個步驟來合理化行為,二年多前國民黨演過的換柱大戲,或許可以參考一下。
攝影/柯承惠
當時總統與立委一併選舉,所以國民黨立委被提名人分批找上時任黨主席的朱立倫訴苦,說母雞會壓死小雞,他們選不下去了。幾乎同時間黨內一份民調出爐,數據顯示總統選情遠遠落後,但如果換人選,則情況會顯著好轉。多重壓力下,最後發動換柱。此次民進黨在台北市長的提名運作不必如此麻煩,問題是如果柯P的支持度就是比民進黨其他參選人高得多,他們要如何「勸下」柯P呢?除非民進黨決定不再與柯文哲合作。
在政客的盤算中,藍綠的政黨支持者含淚投票也不是第一次,自然也不會差這一次。民進黨怪柯P吃他們豆腐、愛算計,但如果不是自己也如此算計,怎麼會認定對方也是充滿算計的政客呢?就像《新新聞》這期封面故事要說的,如果民進黨要罵柯文哲好賤,或許柯文哲心裡想的是:只能怪你自己犯賤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5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