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廣私鬥】陳董郭總內鬥 華視風暴好戲連檔

台灣電視圈如果欠缺連續劇腳本,現成的就有一個:兩家民間電視台老闆搶地盤,中槍的竟是公家電視台,其間穿插的除了錢、權、人事的爭奪,有對罵、有哭戲、驚爆過三字經……,還有傳聞中的高層被硬拖出來串場公道伯角色。
這齣「公廣集團之華視風暴」,劇情張力十足,背後其實圍繞著一個主旋律:公廣集團下的華視悲歌。

董事會中上演喊冤哭戲

十一月九日的華視董事會,通過新聞部經理人事案,由資深媒體人莊豐嘉接任,原經理、前閣揆劉兆玄女兒劉正薇轉任總經理特助。這樁人事異動案從三月上旬戰到年底,終告底定。據稱當天董事會氣氛相對和諧,還討論了很多包括公司治理在內等「正能量」的事情,但會議最後卻突然殺出一段替自己「喊冤」的哭戲。
事件主角是負責財務的現任副總經理林秀霞,她被媒體爆料同時身兼台中科大教職,華視每月還要付給該校五萬元回饋金。
華視傳出董事長陳郁秀在董事會中一度情緒失控。攝影/柯承惠
根據董事調查,華視付給台中科大其實有兩筆不同名目的款項,除了五萬元這筆,另有一筆二十八萬元。林秀霞在董事會裡發表聲明,哭訴自清,強調儘管從沒聽過被借調人要自付回饋金,但因為「有人」不斷透過媒體陷害她,因此表示要自掏腰包,將其中的二十八萬元還給華視。
林秀霞因為夫婿是民視民股董事,而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又曾經發下宏願:「阮台獨現在有三個電視台──民視、公視、華視」,聽在華視人耳裡,自然不是滋味。但既然郭倍宏都早早預告有大戲要上演,長年負擔公廣集團生計的納稅人,自然趕緊搬了板凳,看看這位民視梟雄究竟要如何把所謂的台獨三台「融為一爐」了。
其實當天董事會沒有上演的戲碼,比真正的演出還要曲折離奇。據稱董事會開會前,一位被歸類為「馬前卒」的董事,把華視總經理郭建宏找去談,言下之意要郭建宏自己請辭,否則會「很難看」。該董事還遊說其他董事,表示自己要在董事會發動更換總經理,宣稱已獲得半數董事的支持,且跟府院高層說明過要換郭。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2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