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征途上的她們笑看盧麗安

偶爾接待來自香港和中國的朋友,總會被抱怨「台灣人不關心中國的民主」。確實,大多數的台灣人認為中國共產黨會千年萬世執政下去,因此也就對民主運動在中國的發展毫無興趣。
台灣人不時會注意到,中共又開始對某些人士展開搜捕和鎮壓,但這類案例只是拿來反襯對於台灣民主的自豪,對這些具體的人、具體的事卻少有理解。也因此,許多人對於李明哲在中國被捕,都有一種「何必多管閒事」之感。

八九六四改變台灣對中國態度

這一切應該要從一九八九年六四開始。
六四之後,做為台灣民主化運動主力的民進黨,開始採取背對中國的立場。六四前,民進黨內本有統獨路線之爭,例如創黨元老費希平在八八年即因「黨內某些人士的台獨傾向」而退黨,但許多人士皆同時關心台灣與中國的民主化,認為兩者有連動關係。
趙思樂書寫女性抗爭者,也爬梳了中國民運發展史。八旗文化提供
六四卻顯示出中國共產黨維持一黨專政的能力與意志,要比國民黨強大百倍。國民黨雖然有不遜於共產黨對付異議人士的手段,但根本還是受制於其最終保護人美國。八四年的江南案造成美台關係緊張,八五年美國參議院通過要求國民黨實施民主化的決議案,由雷根(Ronald Reagan)總統簽署以專節形式列入八六年度的《外交關係授權法案》(Foreign Relations Authorization Act)。
八六年二月,美國敦促菲律賓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下台;同年六月間,眾議院也通過決議案,要求國民黨開放黨禁;八月,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派爾(Claiborne Pell)訪台,要求開放黨禁及解除戒嚴。這一切都影響了蔣經國容忍民進黨在當年九月二十六日創黨,也促使蔣經國在八七年宣布解除戒嚴。
但中國共產黨則絲毫不受外來壓力影響,斷然流血處置抗議群眾。這一切證明了,台灣的民主運動者根本影響不了中國。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2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