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親中愛台媒體人于品海 有滿滿綠營人脈

十一月二十日晚間,位在台北市中山南路景福門圓環旁的張榮發基金會,正在舉辦一場「台灣的視角──如何認識習近平和中國十九大」演講,這是《多維TW》月刊所舉辨的「認識中國系列」講座,當天的主講人是《多維TW》總策畫于品海,與談人則是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等人。

因中天、大地頻道與台灣結緣

「中國十九大時,習近平有近三個小時的報告,台灣媒體都以為沒什麼,其實內容隱含二○四九年兩岸統一的宣示。」這是于品海對十九大報告的解讀,他認為台灣應該正視習近平要成為強人、強國的意涵,「但中國只是要統一,不會統治。」
這場演講就面對著總統府,似乎是在對小英大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好。這是多維第四次在台灣辦認識中國的講座,他曾在淡江大學與東海大學內暢談中國政治、經濟與社會,要台灣學生多認識中國。
于品海所辦媒體親北京色彩濃厚。攝影/柯承惠
于品海,這位在出身香港、在加拿大求學的香港人,五十歲報讀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六年拿到博士學位。一九九一年,于品海三十多歲時,在房地產賺到錢,遂從作家金庸手中買下香港《明報》,從此名氣大開;四十多歲,砸錢創立最先進的衛星電視傳訊頻道,要打造成華人CNN,在全球二十多個國家播放二十四小時華語新聞。
傳訊電視當時在台灣有中天與大地兩個頻道,然而短短三年,傳訊就讓于品海大賠一億美元,九六年賣給和信集團少東辜啟允,之後陸續轉手象山集團、中時集團,現在歸旺中集團蔡衍明所有。
他的談吐像學者,也愛成立智庫,近幾年在北京成立新結構研究中心,請來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擔任中心主任;今年九月,還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成立「中西經濟對話論壇」,用智庫來跟中美對話。
于品海擁有兩家香港上市公司,一家是南海控股,專營房地產開發;另一家中國數碼信息,在中國從事軟體服務事業,雄才大略的他,曾把該公司的對手放在微軟身上。
近年來,他對台灣投資頗為熱中。今年八月,于品海的南海控股宣布,要斥資五億元新台幣,以每股票面價十元,認購陽信銀行五千萬股新股,約占陽信增資後的股本二.四%,成為陽信最大的外資法人股東。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3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