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關係網絡

梁國源教授在本期專欄中指出,世界經濟論壇(WEF)每年在瑞士小山城達沃斯(Davos)舉行的年會,是世界政經核心的「極超級中樞」。
那裡連結了全球最有權力、金錢與智慧的關係網絡,「處於在悠閒狀態的重量級人士變得『平易近人』,……各種接觸與關係的連結,將透過職業圈和個人生活圈,以同心圓似的漣漪向外展開,啟動了超高效率的網絡動力。」全球各地菁英為了進入這個網絡,不惜擲重金爭取與會。
關係網絡不是光靠物理原則運作的電路圖,也不是理性而冰冷的邏輯或法律關係;它是透過摻雜了情感的互動所形成,權力與財富菁英透過卸下防禦心理的「交陪」建立關係。這個關係網絡提供的最重要的資源,其實是各種資訊。參與者利用這些資訊,讓決策更準確,也藉此找到對的路徑,並發展更多關係。參與者藉此發展自己的事業,或者說,讓生命更充實。
攝影/林聰勝
這是世界運作的真相。即使絕大多數人沒機會參加達沃斯的「極超級中樞」,在日常生活中也都藉由各種有溫度的關係網絡,豐富自己的事業與人生。慶富的老闆陳慶男、新南向辦公室前主任黃志芳,還有高雄市海洋局前局長王端仁也是如此——當然,他們的網絡層次比多數人更高幾等,有更高效的網絡動力,也通常涉及更大權力與財富的取得或分配。
藉著在南洋遠洋漁業建立當地政商網絡,陳慶男與搞南向的黃志芳建立關係,這很正常;捕魚、造船的慶富與管碼頭的海洋局長發生關係也很正常。這些關係是有溫度的互動,至於會不會藉此關係做違法的事?那就「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3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