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麵包師傅和你我的一例一休

去年勞資政三方大戰一例一休,煙硝瀰漫。一位麵包師傅坐在家門口的機車上抽菸,對鄰居痛罵起一例一休。
由於他在知名糕餅連鎖店服務,除了麵包,也製作端午節粽子、中秋節月餅、過年糕餅等,遇上這些大節日,他通常得加班個把月;之後,即會見到他清閒好一陣子,坐在門口隨機攔截路過鄰居,探問是否有洗水塔、掃樓梯、資源回收等零工可以做。
一例一休通過後,老闆因為害怕被罰,找來臨時工替代他,不讓他加班,被迫得找更多零工拚現金的他,氣得痛罵政府。
當有人想加班賺錢,也有人因為工作賣了命。去年一例一休大戰方酣,諸多企業大老闆拜會府院高層陳情,戶限為穿,其中一位被鄉民指為「慣老闆」的公司,有員工赴中國趕貨,疑因連月持續高壓工作,猝死異鄉。
攝影/柯承惠
職場樣貌苦辣千百種,一部《勞基法》卻要適用八百萬勞工。幾年前,暢銷書作者、哈佛教授邁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所著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提供了論辯公共政策時理性思辨的參考:你的正義,是我的正義?
近期各界對一例一休的爭辯,對立不減。不管是慣老闆們、勞團們,乃至誓言推動修法的賴揆,都不妨重新檢視自己的正義思辨之旅,是不是寸土不讓?
誠如,面對自由多元社會,魄力的相對面可能有人認為是霸道,明快的風險可能是思慮不夠周全。賴揆幾度脫口「做功德說」,不經意洩露內心價值的保守成分,在在是他的挑戰。
為了向社會釋疑,賴揆接受《新新聞》採訪團隊專訪,在周日傍晚時間進行的訪問,少不了多說點心裡話、談談內幕事,請詳見本期精采內容。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4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