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選舉胎動】周錫瑋的復仇打亂藍營中央如意算盤

蔡政府上台以來施政爭議不斷,讓國民黨對明年六都暨縣市長選情抱持審慎樂觀態度,認為不但能守住現有六個執政縣市地盤,還有機會在宜蘭、澎湖、嘉市等多個綠營執政縣市有所斬獲。

新北市有失,藍營復興無望

一位黨務要角更斷言,二○一八年選舉情勢遠好於一四年,國民黨明年定可谷底翻身,戰果至少會有六加三,好一點則可衝到六加五,共拿下十一個縣市;假若還能攻下台北市或台中市任一都,就算是大獲全勝,藍、綠也將重回分庭抗禮態勢,總統蔡英文想連任就沒這麼容易了。
周錫瑋強力批判朱立倫新北施政,引發朱營反彈。攝影/郭晉瑋
只不過黨內不少有輔選經驗的人士,談起明年選舉卻多是戒慎恐懼,認為黨中央太過自我感覺良好。理由是藍營目前可能被提名的縣市長人選,比起擁有行政資源的現任綠營對手,不管是形象、條件都無明顯優勢。加上國民黨支援候選人的能量大不如前,選戰一旦開打,藍營目前在特定縣市的些微領先,恐不足以撐到投票日。
尤其六個執政縣市中,新北市、新竹縣、台東縣都出現激烈的提名競逐,即使透過黨內初選機制,也未必能消弭可能的分裂風險,這對國民黨務求「保本」的戰略,更造成根本性的挑戰。
一位前黨務高層就警告,延續有四百萬人口的新北市執政權,才是黨主席吳敦義及明年將卸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真正的「重中之重」,萬一新北市有失,不但吳、朱政治生命結束,也等同宣告國民黨翻身無望。
其實國民黨在新北市暗伏已久的黨內分歧,如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對朱立倫抱持的不滿情緒,以及深藍選民對民調最高的副市長侯友宜仍存有「藍皮綠骨」的疑慮,都並未因綠營最強人選賴清德因出任閣揆不參選而有所緩解。這段時日綠營陷入人選難產的空窗期,來自外部的壓力減輕,卻反而更促使藍營內部矛盾檯面化。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5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