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賴神的威信被網路民意打敗了

「賴清德哪裡懂什麼政治!」幾個月前,在政壇剛傳出賴清德即將北上組閣、取代閣揆林全之際,一位新潮流系大老如此脫口而出,和外界的認知大相逕庭。從賴揆主政幾個月以來的施政風格,這位新系大老說錯一半,也說對了一半。

企業缺什麼就給什麼?

相較於林全,賴清德的確占盡政治明星政治能量充沛的優勢,加上果決迅速的施政風格,據稱讓當初拜託他組閣的總統蔡英文也鬆了一口氣,蔡及核心們還曾經私下稱許賴揆很擅長sell(銷售)。在林全打下的基礎上,賴揆懂得抓節奏、推政策,裁決快而且有亮點,「這是他多年政治訓練的結果。」黨政人士這樣說。
例如賴清德上任後喊出拚經濟,大刀闊斧誓言解決產業五缺問題,讓不少人豎起大拇指:「好久沒有見到這麼有魄力的閣揆了!」反之,隨著賴揆上任日久,社會也逐漸浮現另一種聲音,有務實派年輕社運工作者即提出疑問:「賴揆顯然是用比較傳統的手段,企業缺什麼就給什麼,是否也距離蔡當初提出諸多牽涉價值轉型的政見愈來愈遠?」
賴清德(中)不時會引述陳美伶(左)的看法,而大政委們變沉默了。攝影/郭晉瑋
一例一休再修法,大致也是賴揆循著「企業缺什麼就給什麼」邏輯下的政策產物。當初蔡英文傾向採取比較保險的綠委何欣純版本,包含加班工時核實計算、加班上限採工時帳戶制、特休可延至翌年。
但賴揆認為民氣可用,希望畢其功於一役,決定加碼鬆綁七休一,以及放寬輪班間隔十一小時規定。結果蔡也沒堅持,放手讓賴揆去衝。也毫無意外的,勞團乃至年輕族群大反撲,一部《勞基法》修法連續重傷前後兩任閣揆。
回到新系大老的話,與其說賴清德「哪裡懂政治」,可能更接近實情的是,賴揆熟悉的是傳統政治而非新政治。在這個眾聲喧譁、網路主導政治議題的時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就賴揆的台南經驗來看,他的確很難稱得上「懂政治」。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6期〉https://goo.gl/ptPjj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