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總統與前總統都很麻煩

台灣現任與前任總統最近都遇到大麻煩。總統蔡英文六都民調滿意度超低,滿意的民眾不到三成,不滿意的逾六成。才當總統一年半,折舊已如此高。小英怎麼挽回民心與選票,將是條艱苦路。
蔡英文也沒犯什麼大錯,但民眾並沒感覺到這位領袖在政治、決策關鍵時刻,以總統高度進行讓民眾信賴的價值領導,這是她目前最大問題。
馬英九也不是個奸惡之徒,但任內一樣沒受到選民信賴,滿意度甚至低到九趴這種難以想像的「高度」。小英該引以為鑑,切勿競逐而下。
總統卸任前,外界就預期馬英九卸任後會有一堆官司等著他。不過一年半來,馬英九面對各種司法案件都很淡定,似乎對自己的「不沾鍋」信心十足。但如今因三中案怒告北檢檢察長邢泰釗等人洩密,並聲請移轉管轄,還接受媒體訪問炮轟檢方。如此大動作,顯然是感受到「問題大條了」。
攝影/郭晉瑋
馬英九感受到檢方企圖「追殺」他,藍營甚至指控綠營藉司法進行政治迫害。當然,另一種可能是:檢方掌握的證據,讓馬英九警覺到案情對己不利,因而先發制人。
檢察官一直希望與法官享有同樣的地位保障,但檢方畢竟是代表國家起訴人民,不像司法權獨立於行政權。也因此,檢方偵辦方向會受到政權路線影響。
一個卸任總統指控檢察體系,這是嚴肅大事,本身就有強烈政治意義。總統府才開過司法國是會議,目的是要民眾對司法更有信心,而實際案例是司法公信力的最佳檢證。在三中案上,檢方必須更嚴謹,不能被抓到「偵訊手法不是很正派」的小辮子。
如今這個案子不只是馬英九有無背信的問題,更是檢察體系能不能受人民信賴的問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7期〉https://goo.gl/pStK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