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總統們都不喜歡輸的感覺

今年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會有幾位總統投入?這場選舉對總統蔡英文而言,是政權保衛戰的一部分,她一定會投入助選。二○一四年的地方大選,國民黨從南到北兵敗如山倒,也種下了一六總統選舉的敗因,小英會全力避免這種情況在今年底發生。
前總統陳水扁在獄中時,其子陳致中在兩屆地方選戰發動「一邊一國連線」,創造佳績,也延續了阿扁的基層支持力。「阿扁無罪」、「釋放阿扁」的聲音持續在民間出現,而對執政者與政黨領袖形成壓力。
民進黨再度執政後,扁的支持者要求小英特赦扁的聲浪更大,年底大選時,「一邊一國」會不會再連線為扁發聲?這也可能影響選情。不過,迄今綠營內部還未看到當年一邊一國成員再度串聯的跡象。
攝影/郭晉瑋
最資深的「前總統」李登輝年事已高,做為精神領袖鼓勵年輕人、宣示原則應不可免,但已難領導操盤了。
至於最晚進入「總統退輔會」的馬英九倒是躍躍欲試。原因和阿扁有點相似──官司纏身,讓他想再度憑藉政治力量來避免遭「司法迫害」。
「三中案」讓馬英九感受到很大壓力,他與國民黨都自認是執政者藉司法迫害他們,進而影響年底選情。這個指控是真的?還是他們有被迫害妄想症?藍營信誓旦旦,農曆年前後檢方會以重罪起訴馬英九,若屆時未起訴呢?他們應該會歸功於自己大聲示警,才讓執政者不敢輕舉妄動。
權力意志就是種不喜歡輸的感覺。不想在司法戰場輸,讓馬英九想重回政治戰場,帶著新一代馬家軍參選基層公職。愈多小雞在政治場域占到地盤,老母雞也有更多奧援。
大家都不喜歡輸的感覺,所以天王們都會賣力投身年底選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0期〉https://goo.gl/uEjg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