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又是「中國因素」!

去年台股一片榮景,寫下史上最長的萬點紀錄,不過,台灣股市首次公開發行(IPO)卻創四年新低。之前生技股掛牌不利的經驗,加上許多IPO標的定價過高,讓許多投資人住進套房,也讓IPO急凍。
不過,另一個原因卻是「中國因素」,近年來中國A股IPO政策鬆綁,讓一些原本想回台上市的台商觀望有無在A股掛牌的機會,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更宣稱要推動中國股市形成「台企類股」;另一方面,中國特區香港的資本市場也積極向台企招手。五星旗與紫荊花旗的誘惑,進一步弱化台灣資本市場,一旦紅色魅影吸走資金,台灣資本市場會是什麼景況?
當台灣資本受中國魅影召喚之際,中國各省市卻紛紛調降經濟成長指標,原因是過去統計數據灌水太嚴重了,沒法再吹噓下去了。
本刊資料
更具警示性的是,中國三十一個省市有二十五個出現財政赤字,而且赤字持續擴大,到二○一六年財政缺口已逾四兆八千億元人民幣;相對的,三十一個省市中,只有六個地方有財政盈餘,總計三兆多元人民幣。六個省市賺的遠低於二十五個省市虧的,而且缺口呈持續擴大的趨勢。
M503航線爭議持續延燒,這是國防、國安與主權議題,但與民眾更息息相關的是飛安問題。到底M503航線會如何影響你我搭乘民航飛機的安全?本期為你做詳細解析。
一個與「中國因素」無關的新聞是,九十六歲的前總統李登輝生平第一次開公司。他公職退休已久,開公司應不會像林全當董事長般被質疑涉旋轉門條款。到底這位阿公級的董事長要做什麼買賣?先透露一點,與林全的公司一樣都是屬「生技業」。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2期〉https://goo.gl/q8kP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