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無法如期開張

去年桃園國際機場客運量達到新高四四○○萬人次,這幾年機場塞爆的問題愈見明顯,因為第一、二航廈只夠服務三四五○萬人次,根治解方唯有第三航廈盡早完工啟用。不過,據《新新聞》掌握消息,第三航廈工程落後,且預算也可能爆增。

延後十二到十四個月

第三航廈原定二○二○年底完工,二一年試運轉,但幾乎確定工期要延後十二到十四個月,連帶延誤啟用時間;另第三航廈興建經費極可能從七二六億元再追加百億元。
一五年一月,行政院國發會審核通過第三航廈計畫,核定二○年完工。但事實上,據透露,原交通部幕僚作業呈核是二一年竣工、預算也再多百億元,但皆被大刀一砍。據交通工程界人士指出,國發會誤判又源於錯估桃機從公單位過渡到國營公司的效率。
第三航廈主體加衛星廊道可容納客運量的規畫,一直維持4500萬人次。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先是一○年九月,交通部向行政院提報「桃園機場園區綱要計畫」,計畫涵蓋航空城、第三航廈及第三跑道等子計畫,一一年四月審核完畢;一二年六月交通部再核定桃機園區實施計畫。一○年十月,民航局就宣布第三航廈一八年要竣工啟用,並抓預算六百億元;一一年至一二年時任交通部政務次長及桃機董事長的葉匡時也強調,一四年動工,一八年啟用。
未料二○一四年七月桃機指出,因總顧問公司建議擴大估算客運量,所以要重新規畫,並延至二○年完工、二一年啟用,預算也增加。但官員卻點破,第三航廈主體加衛星廊道可容納客運量的規畫,一直維持四五○○萬人次並未改變,「事實上就是當初整體流程作業時間慢了。」
然而,國發會仍認為桃機第三航廈已有一定建設基礎,而且本就已展延過啟用時間,因此仍認為應縮短工期,「現在只是把當初推估的工期跟預算加回來而已。」官員無奈說道,去年五月僅第三航廈周邊工程動工,並非核心主工程。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3期〉https://goo.gl/R6GE9q